歷史學教授:當今中國無人可詮釋中華神傳文化(圖)

作者:林輕舟 發表:2008-08-1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輕舟採訪報導】中國的四大發明是中華民族神傳文化的科學技術史。這種燦爛的文化在奧運會主辦國的開幕式上呈現,本應無可厚非。但一週以來,除了頻頻爆出的造假使全球一片嘩然外,對中國的古老文化用在開幕式上,國內人士確有頗多的評論和抨擊。而外國人更看得茫然一片,竟有海外記者把體現活字印刷術的表演誤解為中國的麻將牌。

據資料顯示,四大發明是指古代中國的四種發明,一般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四大發明承載著傳播佛家修煉文化

日前,看中國記者採訪了中國歷史學者,曾在首都師範大學任教的李元華教授。他從歷史學的角度和目前中共黨文化的背景分析了中共根本上是利用了中國傳統文化作為文化符號玩弄於開幕式上。

李元華認為,"四大發明中國人都知道,你一上學課本裡就會教你,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像這些大家都知道的四大發明跟中國人今天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它到底給世界人民帶來了什麼?你往下問我估計他們就不知道或回答不出來了。比如說,像印刷術,張藝謀在開幕式做那個印刷術活字粗體,在美國的人都成笑談了,美國的人誤解為中國的麻將牌,以為活字印刷術那種變化式,就是中國的麻將呢。

我們都知道造紙術是在漢代出現的,從史書記載,東漢蔡倫發明的紙到我們實物看到西漢的紙在漢代就有了。印刷術呢,最早的印刷品是唐代的佛教印本<<陀羅尼經咒>>就是中國最早的唐代佛經印本。那麼造紙術,印刷術這兩項發明實際上是作為文明傳播的載體,應該說中華文明能一代一代的承傳下來,是這些發明造紙術,印刷術它去承載的。我們看看今天存世的印刷品,從最早的印刷品看都是跟佛教有關,而佛教是一種修煉文化。

火藥這種配方是唐代出現的。硫、硝、碳這種配方在傳統文代裡面他和中醫有關,和道教有關。道教的練丹術到最後跟火藥配方有關。那麼我看四大發明(中的)印刷術、造紙術、火藥,這三大發明都跟古代的修煉有關,跟佛教有關,跟道教修煉有關。(所以)應該說造紙術、印刷術直接傳播的就是佛教的經典,實際上是傳播佛家修煉文化。(而)火藥實際上跟道家修煉文化也混為一體。

造紙術、印刷術它還不是只傳佛教,中國三大教:儒家、佛家、,道家,(即) 儒、士、道三家的文化傳播,實際上都是靠造紙術、印刷術來傳播。今天在敦煌地區發現一些印刷品,看到的直接就是教材了。那麼儒、士、道三家文化最核心或者中國文化最核心的文化內涵 就是道德的內涵,不管是儒家,道家的還是佛家的表面上是不同的儒、士、道,但他們的核心是一樣的,內涵是相通的。

而指南針是宋代的司南 發明的。指南針宋代用於航海已有記載了。指南針其實跟中國文化裡面也有很多文化相關。那個指南針還是用於看風水的。跟中國的數術,小道有關係。 四大發明 我們講 表面上是一種技術, 背後實際上都和我們講的文化內涵道德相關。"

燦爛文明黑暗統治的謊言歷史

李元華教授認為,中共一直推行一個悖論,即宣揚中國古代燦爛的文化,又刻意渲染中國歷代的黑暗統治。無非是想讓百姓認同中共的統治。

"張藝謀在開幕式上運用所謂四大發明,(將其) 搬到開幕式, 無非是想說明中國強大,來襯托中共的合法性。其實 中共的歷史就是個謊言的歷史 ,它撒謊基本是用公式化來概括。就是把歷代統治作為黑暗統治來概括。他有個悖論,中共認為,中華大地上產生過燦爛文明,但是中華歷史的統治在各朝代都是黑暗統治。這就是悖論,黑暗統治怎麼能產生這些燦爛文明呢?這是中共從來沒有解釋過的,但它都是這麼教的。它的意思是,歷朝歷代都是黑暗統治,百姓都受欺壓。共產黨出現了把老百姓解放了,它是最偉大的,這是欺世謊言。實際大家知道,歷史上各朝有很多盛世,盛世的君主講道德。他這種統治,實際上對百姓來講,我們應該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那時百姓是過著很幸福,富足的生活。不像共產黨講的當時百姓怎麼受欺壓,怎麼痛苦那種說法。"

李元華分析到,張藝謀也是在文革,黨文化背景下長大。他的作品是為中共唱讚歌的,所以他拿出的東西不可能是真正傳統中華文化。

"中共這套邏輯,實際到張藝謀這兒一樣也是的。 為張藝謀成長經歷,受到的文化熏陶,正好趕在文化大革命。正好是對中國傳統文化迫害時期。他又想把中華這種文化符號加進他的創作中去表達,包括他的電影,他導演的奧運會開幕式。但是他又不知道中國文化的精髓內涵是什麼?不管用多少所謂現代手法,怎麼鼓搗都鼓搗不出來。為什麼?這裡有兩點:一個是他不知道真正中國文化精髓內涵是什麼,再有個就是他受中共的無神論教育,他內心對中華文化,也就是神傳文化沒有敬意,沒有崇敬之心。所以一個不虔誠的人,不崇敬的人,他去玩弄文化符號時,只能是拿它作為炫耀,擺弄出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就不可能是真正傳統中華文化。有人說他這是視覺盛宴,其實它都稱不上。精神的垃圾場,就是說他根本抓不到中華文化的內涵,沒有崇敬之意,他怎麼可能 去表達,又不知道好在哪?他無從表達。

從大長今和祭孔看對神傳文化的詮釋

李元華教授又從當年大長今的熱播到山東祭孔典禮評論到,中國現在已無權威可以詮釋中國神傳文化。

"比如說零五年 韓國有個大長今,當時在中國大陸熱播。中共學者就說,韓國人在與我們爭奪儒家文化解釋權。我說,誰跟你爭奪儒家文化解釋權了?是因為人家真正把儒家文化當作好文化,中醫文化,飲食文化,把這些文化當成好東西。把中國這方面專家作為導演編輯的參謀 去寫這些劇本。因為他內心真的崇敬這文化,真拿他當寶貝。這裡面有飲食文化、中醫藥文化、更有儒家傳統或是佛家傳統裡的因果報應,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要講道德做好人這角度去做。這麼好的片子在中國大陸評價都沒法評價,為什麼?一個崇尚傳統文化道德的片子(所)表達出的熱播電視劇,他們(卻)解讀成為一個勵志。什麼叫勵志劇? 就是通過個人奮鬥可以撈權,像中共一樣,可以不顧一切為自己奮鬥,就能把錢掙來。他根本不知道好在哪。我想可能張藝謀作為開幕式也是這樣。他知道有這些文化符號,但是他不知道這些代表什麼,他也 沒有崇敬之意,所以根本就沒辦法把這種神聖的東西傳遞給世界人民,讓世界都知道或是讓中國人民也知道 我們好在哪,我們這文化的好,怎麼和世界共享。

有時挺可悲的。零五年山東曲阜的祭孔典禮,第一次全球直播七個多小時,全球長時段直播。但是請嘉賓解說的時候,所謂國內最頂尖的兩個學者,對孔子一點敬意都沒有,他根本就解釋不出來。山東曲阜的人更是大言不慚,就中共那一套赤裸裸的。祭孔典禮,他不是說把他當作一種對古代先賢的崇敬,(而是把他)變成一種撈錢的方式。用他們的行話叫做"文化搭臺,經濟唱戲"。就是我把文化臺搭好了,有人向我來投資了,我能賺到錢就可以了。這跟孔子有什麼關係?跟尊敬孔子和那個古代祭孔有什麼關係?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想張藝謀如果用中共的一貫做法,他無非是想讓世界說我是大國,我誰都不怕,我中共要稱霸。所以他並不是對自己文化的珍視,拿出來讓世界分享。而是一種顯,而這顯又不知在顯什麼,從而造成表面很混亂。場面再宏大、用人再多、耗資再大,也是空空如也。因為他自己不知道要表達什麼,真正的文化內涵是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