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教授:当今中国无人可诠释中华神传文化(图)

作者:林轻舟 发表:2008-08-19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轻舟采访报道】中国的四大发明是中华民族神传文化的科学技术史。这种灿烂的文化在奥运会主办国的开幕式上呈现,本应无可厚非。但一周以来,除了频频爆出的造假使全球一片哗然外,对中国的古老文化用在开幕式上,国内人士确有颇多的评论和抨击。而外国人更看得茫然一片,竟有海外记者把体现活字印刷术的表演误解为中国的麻将牌。

据资料显示,四大发明是指古代中国的四种发明,一般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此一说法最早由英国汉学家李约瑟提出并为后来许多中国的历史学家所继承,普遍认为这四种发明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且这些发明经由各种途径传至西方,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四大发明承载着传播佛家修炼文化

日前,看中国记者采访了中国历史学者,曾在首都师范大学任教的李元华教授。他从历史学的角度和目前中共党文化的背景分析了中共根本上是利用了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文化符号玩弄于开幕式上。

李元华认为,"四大发明中国人都知道,你一上学课本里就会教你,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像这些大家都知道的四大发明跟中国人今天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它到底给世界人民带来了什么?你往下问我估计他们就不知道或回答不出来了。比如说,像印刷术,张艺谋在开幕式做那个印刷术活字粗体,在美国的人都成笑谈了,美国的人误解为中国的麻将牌,以为活字印刷术那种变化式,就是中国的麻将呢。

我们都知道造纸术是在汉代出现的,从史书记载,东汉蔡伦发明的纸到我们实物看到西汉的纸在汉代就有了。印刷术呢,最早的印刷品是唐代的佛教印本<<陀罗尼经咒>>就是中国最早的唐代佛经印本。那么造纸术,印刷术这两项发明实际上是作为文明传播的载体,应该说中华文明能一代一代的承传下来,是这些发明造纸术,印刷术它去承载的。我们看看今天存世的印刷品,从最早的印刷品看都是跟佛教有关,而佛教是一种修炼文化。

火药这种配方是唐代出现的。硫、硝、碳这种配方在传统文代里面他和中医有关,和道教有关。道教的练丹术到最后跟火药配方有关。那么我看四大发明(中的)印刷术、造纸术、火药,这三大发明都跟古代的修炼有关,跟佛教有关,跟道教修炼有关。(所以)应该说造纸术、印刷术直接传播的就是佛教的经典,实际上是传播佛家修炼文化。(而)火药实际上跟道家修炼文化也混为一体。

造纸术、印刷术它还不是只传佛教,中国三大教:儒家、佛家、,道家,(即) 儒、士、道三家的文化传播,实际上都是靠造纸术、印刷术来传播。今天在敦煌地区发现一些印刷品,看到的直接就是教材了。那么儒、士、道三家文化最核心或者中国文化最核心的文化内涵 就是道德的内涵,不管是儒家,道家的还是佛家的表面上是不同的儒、士、道,但他们的核心是一样的,内涵是相通的。

而指南针是宋代的司南 发明的。指南针宋代用于航海已有记载了。指南针其实跟中国文化里面也有很多文化相关。那个指南针还是用于看风水的。跟中国的数术,小道有关系。 四大发明 我们讲 表面上是一种技术, 背后实际上都和我们讲的文化内涵道德相关。"

灿烂文明黑暗统治的谎言历史

李元华教授认为,中共一直推行一个悖论,即宣扬中国古代灿烂的文化,又刻意渲染中国历代的黑暗统治。无非是想让百姓认同中共的统治。

"张艺谋在开幕式上运用所谓四大发明,(将其) 搬到开幕式, 无非是想说明中国强大,来衬托中共的合法性。其实 中共的历史就是个谎言的历史 ,它撒谎基本是用公式化来概括。就是把历代统治作为黑暗统治来概括。他有个悖论,中共认为,中华大地上产生过灿烂文明,但是中华历史的统治在各朝代都是黑暗统治。这就是悖论,黑暗统治怎么能产生这些灿烂文明呢?这是中共从来没有解释过的,但它都是这么教的。它的意思是,历朝历代都是黑暗统治,百姓都受欺压。共产党出现了把老百姓解放了,它是最伟大的,这是欺世谎言。实际大家知道,历史上各朝有很多盛世,盛世的君主讲道德。他这种统治,实际上对百姓来讲,我们应该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那时百姓是过着很幸福,富足的生活。不像共产党讲的当时百姓怎么受欺压,怎么痛苦那种说法。"

李元华分析到,张艺谋也是在文革,党文化背景下长大。他的作品是为中共唱赞歌的,所以他拿出的东西不可能是真正传统中华文化。

"中共这套逻辑,实际到张艺谋这儿一样也是的。 为张艺谋成长经历,受到的文化熏陶,正好赶在文化大革命。正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迫害时期。他又想把中华这种文化符号加进他的创作中去表达,包括他的电影,他导演的奥运会开幕式。但是他又不知道中国文化的精髓内涵是什么?不管用多少所谓现代手法,怎么鼓捣都鼓捣不出来。为什么?这里有两点:一个是他不知道真正中国文化精髓内涵是什么,再有个就是他受中共的无神论教育,他内心对中华文化,也就是神传文化没有敬意,没有崇敬之心。所以一个不虔诚的人,不崇敬的人,他去玩弄文化符号时,只能是拿它作为炫耀,摆弄出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就不可能是真正传统中华文化。有人说他这是视觉盛宴,其实它都称不上。精神的垃圾场,就是说他根本抓不到中华文化的内涵,没有崇敬之意,他怎么可能 去表达,又不知道好在哪?他无从表达。

从大长今和祭孔看对神传文化的诠释

李元华教授又从当年大长今的热播到山东祭孔典礼评论到,中国现在已无权威可以诠释中国神传文化。

"比如说零五年 韩国有个大长今,当时在中国大陆热播。中共学者就说,韩国人在与我们争夺儒家文化解释权。我说,谁跟你争夺儒家文化解释权了?是因为人家真正把儒家文化当作好文化,中医文化,饮食文化,把这些文化当成好东西。把中国这方面专家作为导演编辑的参谋 去写这些剧本。因为他内心真的崇敬这文化,真拿他当宝贝。这里面有饮食文化、中医药文化、更有儒家传统或是佛家传统里的因果报应,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要讲道德做好人这角度去做。这么好的片子在中国大陆评价都没法评价,为什么?一个崇尚传统文化道德的片子(所)表达出的热播电视剧,他们(却)解读成为一个励志。什么叫励志剧? 就是通过个人奋斗可以捞权,像中共一样,可以不顾一切为自己奋斗,就能把钱挣来。他根本不知道好在哪。我想可能张艺谋作为开幕式也是这样。他知道有这些文化符号,但是他不知道这些代表什么,他也 没有崇敬之意,所以根本就没办法把这种神圣的东西传递给世界人民,让世界都知道或是让中国人民也知道 我们好在哪,我们这文化的好,怎么和世界共享。

有时挺可悲的。零五年山东曲阜的祭孔典礼,第一次全球直播七个多小时,全球长时段直播。但是请嘉宾解说的时候,所谓国内最顶尖的两个学者,对孔子一点敬意都没有,他根本就解释不出来。山东曲阜的人更是大言不惭,就中共那一套赤裸裸的。祭孔典礼,他不是说把他当作一种对古代先贤的崇敬,(而是把他)变成一种捞钱的方式。用他们的行话叫做"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就是我把文化台搭好了,有人向我来投资了,我能赚到钱就可以了。这跟孔子有什么关系?跟尊敬孔子和那个古代祭孔有什么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想张艺谋如果用中共的一贯做法,他无非是想让世界说我是大国,我谁都不怕,我中共要称霸。所以他并不是对自己文化的珍视,拿出来让世界分享。而是一种显,而这显又不知在显什么,从而造成表面很混乱。场面再宏大、用人再多、耗资再大,也是空空如也。因为他自己不知道要表达什么,真正的文化内涵是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