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奧運期間大幅走低(圖)

發表:2008-08-20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民無可奈何 (網路圖片)

中國滬深兩地股市經歷了"黑色星期一"後星期二出現小幅上揚。但業內人士認為,這種暴跌後的微弱反彈難以改變中國股市自年初以來揮之不去的頹勢。

*週二小幅反彈*

星期二,中國滬深股市開低走高。收盤時上證綜指上漲近25點,收在2344點。深證成分指數上漲130多點,收在7963點。

當日開盤後,滬指迅速跌破2300點,觸及新低之後有所回升,整個交易日走勢起伏不定。深指最低觸到7700點。收盤時,兩地股市上漲與下跌個股比例大約為3比1,大約有30只股票漲停,沒有個股跌停。

而在星期一,滬深兩地股市雙雙大幅度下挫,跌幅均在5%,探到2006年來的新低。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美國俄亥俄州托列多大學經濟學教授張欣認為,星期二中國股市是星期一大幅暴跌後出現的反彈。

他說:"就算是喘口氣吧。但是股市接下來怎麼樣走,很難講。我們可以再過幾天,看一看中國股市會不會繼續跌下去,還是可以守住這一點。"

*投資人擔憂中國經濟放緩*

中國股市今年連續走低。上證綜指自年初以來一路下行了56%。市場此前對北京奧運的利好預期現在看來也沒有對股市起到提振作用。8月8號奧運開幕之後的10天時間裏,中國股市不升反降,下滑了15%。

美國智庫行動經濟學(Action Economics)主任兼首席經濟師邁克.英格蘭(Michael Englund)認為,中國股市2008年的表現,反映出投資者對中國宏觀經濟放緩的擔憂。

他說:"我們剛剛看到了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數字。雖然總體樂觀,但同時也凸顯了仍然存在的通脹風險和出口增長放慢。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傾向於相信,2008年第三、第四季度中國經濟的減速將會持續。"

最近,來自中國的一系列經濟數字說明,中國經濟的增長的確出現放慢跡象。中國第二季度GDP雖然保持了10.1%的增長,但低於市場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的漲幅5、6、7三個月持續下降。但與此同時,工業品出廠價格(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則達到過去12年來的最低水平,表明通脹的陰影遠未消除。上半年中國出口同比出現幾個百分點的下滑,但與此同時,國內零售消費保持強勁。

*海外熱錢炒作 非流通股上市 *

托列多大學經濟學教授張欣認為,中國喜憂參半的宏觀經濟對股市的確產生了一定影響,但宏觀因素不足以解釋中國股市年初以來的一路下滑。張欣教授認為,如果不是來自海外的熱錢和基金炒作的話,中國股指絕對不會在2007年衝到6千點的高位。因此,股市目前經歷的是泡沫破裂後的長期下調過程。

他說:"如果從中國上市公司的業績來講,其實到了兩千多點已經算高了。但問題是,流向股市的資金太多了。托起來之後就在投機心理的作用下一直高下去,最後形成了泡沫。"

此外,張欣教授指出,中國證監會在2005年啟動股權分置改革時限制了一些試點上市公司股票流通的日期。2008年,處於限售狀態的非流通股紛紛到期,解禁上市,對於股市下行增加了額外壓力。

他說:"這個事情是一直都在討論的。解禁對國有資產的重組是有好處的。但與此同時,在股市已經疲軟的情況下這樣做,就更加加劇了股市疲軟。因為股票發行的供應增加了,對股值形成了打壓。"

據中國財經媒體報導,今年3月和8月是上市企業非流通股解禁的兩個高峰。解禁總市值分別達4049億元和4336億元人民幣。2008年全年解禁股總數將高達1353億股。

2007年10月中國股市的巔峰時期,上證綜指突破6千點高位。當時中國股市平均市盈率高達53倍,超過美國股市三倍。目前,中國股市市盈率已經降到18倍。

*奧運後股市或反彈?*

摩根大通中國證券市場部總經理李晶(Jing Ulrich)女士對媒體表示,中國股市市盈率回歸低位意味著反彈已經在醞釀之中。此外,李晶認為,中國當局最近在不同場合釋放的信息表明,北京奧運過後中國的宏觀調控重心將開始向刺激增長傾斜。李晶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預測,中國激活股市的放鬆措施可能包括進一步下調印花稅。

上星期,中國證監會宣布將進一步完善股市分紅制度,逐步引導上市公司在章程和年報中明確分紅政策,嚴格上市公司分紅作為再融資的前提條件。

不過,托列多大學經濟學教授張欣指出,由於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竄升,再加上北京奧運會對工業產出帶來的負面影響,預計第三季度中國GDP增長將持續放慢。在宏觀經濟面臨下行風險的情況下,即使中國金融當局出臺中長期的利好政策,也難以在近期內扭轉股市的頹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