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度上調電價凸顯能源形勢嚴峻

發表:2008-08-20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週二宣布上調批發電價,這是中國兩個月來第二次上調電價,令人意外的頻繁調價反映出中國正面臨著能源供應制約經濟快速增長的挑戰。

國家發改委表示,從週三開始將全國火力發電企業上網電價平均每千瓦時提高人民幣0.02元,提價幅度約5%。發改委沒有上調零售電價,避免成本上升直接給消費者和企業帶來衝擊,但此舉卻加重了中間電網運營商的壓力。

中國政府上個月剛剛將批發電價上調4.7%。那次提價幅度不足以抵消熱力煤的成本上升,導致電力公司虧損不斷加大。但大多數分析師都認為北京會等到本週末奧運結束後再上調電價。

中國主要發電商中國華電集團公司(China Huadian Corp.)副總經理陳飛虎表示,此次提價是個非常好的消息,這有利於減少我們的損失。中國華電旗下香港上市子公司華電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Huadian Power International Corp.)上個月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會出現淨虧損。電力行業組織近期也要求政府提供補貼,彌補他們的損失。

問題的關鍵在於:儘管過去一年中國的煤炭市場價格上漲了近一倍,但政府設置的電價卻基本沒有調整。這些價格管制措施在降低通貨膨脹方面發揮了一定作用。但如果不上調電價,消費者就沒有節約用電的動力。電價管制還令發電廠無法轉嫁成本的上升,使得他們沒有動力提高發電量,滿足中國強勁的電力需求。

最近幾個月中國發電量增速明顯下降,3月份發電量還較上年同期增長16.6%,隨後增速逐步放緩至6月的8.3%以及7月的8.1%──這是三年來中國非節假月份的最低增速。幾個省份都對工業用戶實行了拉閘限電,迫使工廠和礦山無法達到滿負荷運營。鋁廠等用電大戶因此不得不下調了夏季產量計畫。在全球經濟疲軟導致中國外部需求放緩之際,中國製造業又面臨著電力供應不足問題的制約。

花旗集團(Citigroup)亞洲公用事業研究主管劉顯達(Pierre Lau)表示,中國政府需要上調電價,以緩解電力短缺問題。他說,此次提價後,大多數電力公司都將實現正現金流,也有能力購買熱力煤,但他們的盈利能力仍會處於低位。

由於電力公司不願或無法以當前價格購買更多煤炭,他們的燃煤庫存也降到了異乎尋常的低位。中國政府還組建了高級別的工作組應對煤炭短缺問題。工作組採取了具體措施,確保奧運期間北京不會出現電力短缺問題,但這也意味著其他地方會因為北京而供電不足。

儘管北京此次提價緩解了電力公司的壓力,卻加重能源體系的另一環節──電網運營商的負擔。政府提高了電網運營商從電力公司購電的上網電價,卻表示不允許電網運營商上調賣給終端消費者的零售電價。這可能是因為政府官員仍然對通貨膨脹壓力感到擔憂,雖然最近幾月通脹壓力已經放緩,但全年的平均通脹率仍可能達到 8%左右。

這種單向調價措施意味著國家電網公司(State Grid Corp.)的利潤會受到壓力,該公司分銷著中國大多數電力。這也使得中國政府繼續面臨壓力,實施長期價格體系,將能源供應成本與消費者價格實現聯動。經濟學家表示,中國最終會被迫放鬆電價管制,使得電價能更直觀地反映燃煤成本變化。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