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建: 國家辦體育就是奧運政治化

作者:邵建 發表:2008-08-21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值奧運之際,有網友建議把8月8日設立為"體育節",有人進而把這個節解釋為"全民體育節"。節,除了民俗意義上或紀念意義上的外,大都為弱勢或弱項而設,比如在男性社會中需要有個婦女節,樹木砍光了,需要有個植樹節。他如勞動節、兒童節、愛鳥節等,大體若是。如果要設全民體育節,應該也是在這個意義上。因為全民體育與奧運金牌之間的反差,顯然是一個問題。

解決問題的辦法之一,就是改變現有的國家體育體制。世界體育有兩種,一種是體育,一種是中國體育。以奧運為例,歐美參賽國的運動員不是業餘就是職業,中國運動員不然,幾乎全部是專業。業餘不論,職業和專業的區別,職業運動員如果靠的是門票和廣告,專業運動員則靠國家,並為國家所包養。這是一個常見的對比,歐美體制下的運動員獲獎,可以有很多感謝對象,但為什麼偏偏不感謝國家?因為他的獎牌和國家無關,他所在的國家也不可能拿納稅人的錢讓任何一個人去玩獎牌遊戲。請注意,奧運英文中的game,原意就是遊戲,奧運說白了就是人類間的競技體育遊戲。但,儘管是遊戲,中國獲獎運動員對著話筒,非感謝國家培養不可。這不是套話,而是事實。當然,進一步的事實是,與其說國家拿錢,其實是我們全體納稅人拿錢。因此,這一現象和另一現象聯繫起來更有意味,就像世界上有兩種作家,一種是作家,一種是中國作家。這就是典型的中國特色,文化上要養一批專業作家,體育上要養一批專業運動員。

這是個體制問題,正如這是個問題體制--否則體制改革也無從說起。問題在於,國家體育的道路,不符合奧運體育精神。奧運鼓勵人人參與,這種參與是在人人都有職業之外的業餘,因為世界上一般人都不可能以遊戲為業。當然,某些體育項目因為有強烈的對抗觀賞性,比如美國的籃球橄欖球等,已經商業化和職業化了,但到此為止,就不能再往前走。往前就突破民間體育的框架,變成國家體育了。國家體育就是政府養體育,體育作為遊戲,本來就是個人的事和民間的事,它從一開始就與政府無關。奧運之前,我們一再反對奧運政治化,殊不知,如果政府介入或包辦各種體育運動,這行為本身就已經使體育政治化了。因為政府的作為無不與政治有關。

另外,政府既然是拿納稅人的錢辦體育,它的指向就很明確,即體育經費應該用於全體納稅人即全民。政府有責任為全民提供各種體育設施上的完便,而不應以若干年一次的運動比賽拿金牌為目的。我不知道拿一塊金牌,國家為體育劃撥的財政預算是多少(也許根本就不封頂),但不管怎樣,如果在預算既定的情況下,切蛋糕的原理是此大彼小,即用於金牌進項的多了,用於全民的則必然少。奧運體育鼓勵全民體育,如果把資源無度集中在項目運動上,對全民體育來說就很不公平。

因此,如果設立體育節,意義就在於要全民體育,不要國家體育。讓體育回歸社會從而與政府脫鉤,這是體育體制的轉型。其實,在諸多公共事務上,應該本持一個原則:社會能做的,政府就不要參與。畢竟政府的角色是維持者而非參與者。希望借奧運東風,我們能夠逐步開始包括體育體制在內的整個國家體制的轉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