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秋社節

發表:2008-08-2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仫佬族人居住的地方,每年都要在春分和秋分前後過「秋社節」,已沿襲了上百年,這是全族人的節日,其熱鬧程度不亞於過春節。

這個節日是為了祭社神、農神和祖先,他們希望在神仙與祖先的呵護下,來年能取得更好的收成。

仫佬族居住在群山環抱的大山中,這裡風景優美,民風淳樸。按照傳統,全村人要湊錢買來一頭大肥豬,由村裡的六位頭人把豬殺了,再將肉平均分給每戶人家。

所有的豬肉都是肥瘦搭配好,還用麻繩掛在竹竿上,分時,有人扯著脖子喊,喊到誰,誰家主子就派人上前領肉。剩下的豬頭、腳、骨頭、內臟等,則由頭人挑到村對面的嶺上,用大鍋煮熟了再分給各家各戶,表示有福同享。

剩下的肉湯則用來熬粥,這是真正的「百家粥」。所用的米是由一位頭人,拿著量筒挨家挨戶籌來的,這樣籌來的米熬成粥,小孩吃了就是在「吃百家飯,享百家福」。

節日期間,因為村民同吃一鍋飯,也就有了交流溝通的機會,大家親親熱熱,像一家人一樣,即使過去有一點小磕碰,於今也無所謂了。

秋社節也是個民主的節日,節日期間,有個主要內容就是「選頭人」,「頭人」就是村裡的頭頭,算是領導,村裡修路架橋、民生福利等大小事務都得由他們管。有趣的是,所選出的六位頭人每年一換,這樣算起來,幾個節日一過,每戶人家都有當頭人的機會,都有執掌大權的可能,試想,這不是中國最古老的民主嗎?

因為每家都有人有機會當頭頭,所以那裡的老百姓對村裡的事特別關心,幹起事來也齊心。我去過許多仫佬族人居住的村寨,有的大村寨有上千人,幾十年了,沒出過一件刑事案件,那裡常常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在大人的影響下,兒童們也是團結友愛,互相關心,一片美好祥和的氣氛。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