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造」出口遭遇隱形「貿易壁壘」

發表:2008-08-30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以前給他們貼牌生產、為他們打工不受限制,現在我們加強"自主創新"、做自己的品牌,卻被他們套上"緊箍咒"。

深圳國瓷永豐源陶瓷實業董事長劉權輝滿面愁容。不遠處的倉庫裡,四十八個集裝箱價值三百八十萬美元的高檔陶瓷堆成了山,一箱也運不出去。

國瓷永豐源外銷部部長趙民說,這批貨是年前就簽定合同的,如果不是土耳其陶瓷行業協會設置障礙,早就在當地市場上銷售了。

國加入WTO後,中國陶瓷對土耳其出口大幅增長。土耳其政府為保護本國陶瓷業,正採取"隱形貿易壁壘"方式限制中國陶瓷進口,其手段包括要求中國陶瓷行業協會對中國瓷器企業以"自律"形式進行份額限制。

永豐源公司是深圳重點扶持的企業,其產品被中國領導人作為國家級禮品,贈給包括普京、梅德韋傑夫等在內的多位國家元首。該公司產品數年前就通過迪拜進入了土耳其市場,根據商務部的一份調查,目前向土耳其出口的中國陶瓷企業中,國瓷永豐源是唯一一家以自主品牌產品出口的,出口到土耳其的陶瓷量佔中國出口該地區總量的三成以上,其骨瓷餐具在土耳其市場賣價基本與歐洲和日本產品的價格持平。

在二○○五年以前,土耳其對中國陶瓷出口設限,中國加入WTO後,土耳其允許中國陶瓷自由出口土耳其,二○○七年中國出口土耳其瓷器達到三萬六千噸。巨大的貿易順差引起了土耳其國內相關行業的強烈反響。二○○七年,土耳其陶瓷行業對於中國出口的相關日用陶瓷產品提起了"特別保障制約"申請。為維護中國與土耳其貿易的長遠利益,在中國商務部的協調下,今年六月,中國陶瓷工業協會與土耳其方面簽訂了出口總量控制協議書。

根據協議,中國陶瓷行業協會掌握對土出口的總量,各企業對土出口多少也由行業協會分配,土耳其海關只有見到中國陶瓷行業加蓋的公章給予放行。

中國外經貿專家法學博士劉國林分析認為,"從表面上看,土耳其設置障礙是因為中國陶瓷出口增速過快。其實,永豐源的遭遇,是中國加入WTO後,國外同行特別壟斷企業通過行業協會之手,針對"中國創造"強勁的市場競爭力採用的新的貿易壁壘手段。"

他認為,變相貿易壁壘對中國出口的影響極大,土耳其陶瓷行業協會的做法,是為了保護本國企業的壟斷地位,遏制中國品牌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讓"中國創造""走出去"是中國轉變貿易發展方式的必然選擇。對象永豐源陶瓷這樣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自有品牌,並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發展勢頭良好的企業,更需要政府相關部門能盡快採取措施,幫助他們解決好眼前難題,度過目前的出口嚴冬。

據稱,國瓷永豐源的遭遇引起深圳市貿工局、廣東省陶瓷行業協會和國家商務部的高度重視,正通過多種渠道解決暫時面臨的困難,而中國陶瓷行業協會至今還沒有拿出恰當的分配方案。


来源:中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