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工資的月餅難以下嚥

發表:2008-08-31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昌鑫湖盛京大酒店欠閔先生等8名農民工10.7萬元施工款,因為幾名農民工的小孩開學需要錢,日前,閔先生去催款。酒店方表示只願付4萬元現金, 另外6萬餘元欠款全部以酒店的月餅票沖抵,6沓月餅票可兌換3種價格從148元到398元不等的月餅,共2100盒,這樣閔先生等8名農民工每人將分到 250餘盒月餅。(8月30日  武漢晚報)

用月餅抵農民工的工資,酒店方的做法很無賴。施工款是農民工的血汗錢,8位農民工還等著用它養家餬口呢,幾百元一盒的月餅,他們怎能嚥得下?不只農民工嚥不下,好多人都嚥不下。比如,酒店的員工就嚥不下,因為酒店會用月餅抵員工們的工資。

幾百元一盒的月餅,別人嚥不下,其實酒店自己也"咽"不下,除了用無賴的方法轉嫁點損失外,更多的損失還得自己承擔。比如,有的酒店會把賣不出去的月餅"回爐"。

為什麼月餅多得會令人難以下嚥?因為月餅的利潤太誘人了。月餅是節日型消費品,每年只有中秋節時才會有人買,節日一過,立馬無人問津。可月餅的利潤又高得驚人,利潤是成本的幾十倍。所以,每年中秋未到,月餅大戰先起。

月餅令人難以下嚥,不僅僅是月餅抵工資等不良行為令人噁心,還在於其潛在的危害。首先是健康危害。月餅是食品,有著較短的保質期,大量的月餅積壓,會變質發霉。就拿用月餅抵工資的事來說,農民工拿了月餅,自然一時吃不了,發了霉再吃,健康豈能不受損?以往的經驗告訴人們,月餅的經銷商,在中秋節過了之後,會 把月餅重新"回爐",等到第二年的中秋,再拿出來銷售。這樣的月餅,造成的健康危害更大。其次是資源危害。月餅市場的競爭激烈,近幾年,豪華包裝月餅、極品月餅充斥市場,幾塊小小的月餅,塑料、鐵皮、綢緞、金箔等材料的包裝,一層又一層,月餅雖小,可消耗的資源卻驚人。為了一塊月餅消耗那麼多資源,稍有環保意識的人,還真是心疼得無法下嚥。

月餅是傳統食品,過中秋不能沒有月餅,可月餅市場不能無序發展,不能畸形競爭。潛藏著危害的月餅,只會讓越來越多的人難以下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府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