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工资的月饼难以下咽

发表:2008-08-31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昌鑫湖盛京大酒店欠闵先生等8名农民工10.7万元施工款,因为几名农民工的小孩开学需要钱,日前,闵先生去催款。酒店方表示只愿付4万元现金, 另外6万余元欠款全部以酒店的月饼票冲抵,6沓月饼票可兑换3种价格从148元到398元不等的月饼,共2100盒,这样闵先生等8名农民工每人将分到 250余盒月饼。(8月30日  武汉晚报)

用月饼抵农民工的工资,酒店方的做法很无赖。施工款是农民工的血汗钱,8位农民工还等着用它养家糊口呢,几百元一盒的月饼,他们怎能咽得下?不只农民工咽不下,好多人都咽不下。比如,酒店的员工就咽不下,因为酒店会用月饼抵员工们的工资。

几百元一盒的月饼,别人咽不下,其实酒店自己也"咽"不下,除了用无赖的方法转嫁点损失外,更多的损失还得自己承担。比如,有的酒店会把卖不出去的月饼"回炉"。

为什么月饼多得会令人难以下咽?因为月饼的利润太诱人了。月饼是节日型消费品,每年只有中秋节时才会有人买,节日一过,立马无人问津。可月饼的利润又高得惊人,利润是成本的几十倍。所以,每年中秋未到,月饼大战先起。

月饼令人难以下咽,不仅仅是月饼抵工资等不良行为令人恶心,还在于其潜在的危害。首先是健康危害。月饼是食品,有着较短的保质期,大量的月饼积压,会变质发霉。就拿用月饼抵工资的事来说,农民工拿了月饼,自然一时吃不了,发了霉再吃,健康岂能不受损?以往的经验告诉人们,月饼的经销商,在中秋节过了之后,会 把月饼重新"回炉",等到第二年的中秋,再拿出来销售。这样的月饼,造成的健康危害更大。其次是资源危害。月饼市场的竞争激烈,近几年,豪华包装月饼、极品月饼充斥市场,几块小小的月饼,塑料、铁皮、绸缎、金箔等材料的包装,一层又一层,月饼虽小,可消耗的资源却惊人。为了一块月饼消耗那么多资源,稍有环保意识的人,还真是心疼得无法下咽。

月饼是传统食品,过中秋不能没有月饼,可月饼市场不能无序发展,不能畸形竞争。潜藏着危害的月饼,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人难以下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府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