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別用?鍋煎炸食物

發表:2008-09-01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商場的炊具區,各種各樣的鍋讓人目不暇接。鍋的科技提高了,相應的使用注意事項也多了不少,一不小心,破壞營養不說,還可能讓健康受損。光有好鍋,恐怕不行,還必須得會用它。

不粘鍋最怕油炸

不粘鍋的不粘塗層其實是一層薄膜,厚度在0.2毫米左右,這層薄膜特別容易受到破壞,一些重金屬成分就會釋出,對人體有 害。烹製煎炸食品,鍋的溫度就可能超過260℃,對鍋的使用壽命和人的健康都不好。尤其嚴禁乾燒。其在高溫條件下會發生化學變化,很容易導致有害成分分 解。

鐵鍋別盛過夜食

鐵鍋被稱為"目前最安全的鍋"。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而"鐵鍋補鐵"一直是個比較流行的說法。王秘書長提醒,鐵鍋溶出的鐵,人體吸收很少,靠這個補鐵只是一廂情願的說法,但最起碼是無害的。

鐵鍋容易生鏽,不要盛食物過夜;不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刷鍋時應盡量少用洗滌劑,洗之後將水擦淨。

鋁鍋最怕金屬鏟

在各種鍋當中,最不推薦的便是鋁鍋和銅鍋。用鋁鍋烹飪食物,食物中會有所殘留。鋁的性質活潑,易與其它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可抑制人體消化道對磷的吸收,影響骨骼的生長發育。

另外,鋁製品的過度使用,會加速大腦細胞的老化,應盡量避免使用。不要用鋁鍋裝醃製食品。強酸強鹼的菜餚容易與鋁產生化學反應,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不宜用金屬鏟炒菜。金屬鏟與鋁鍋碰撞、摩擦時,可能使鋁成分在一定程度上釋放出來,最好避免。

不鏽鋼鍋裡別太咸

不鏽鋼是以鐵鉻合金為主摻入少量的鎳、鎘、鈦等金屬冶制而成,耐腐蝕、不生鏽是它的特性,但使用不當,它也會釋放出有害 物質,損害人體健康。別用不鏽鋼鍋煲中藥,中藥含多種生物鹼、有機酸等成分,在加熱條件下,很容易與之發生化學反應;不要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 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進行洗滌;不可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菜湯等,這些食品中含有很多電解質,不鏽鋼會與其起電化學反應,使有毒的金屬元素析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