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北京的風水:龍脈天運與禍福吉凶

發表:2008-09-01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摘自:《皇朝天運》

內容簡介:這些豪華宮殿和宏大陵寢,選址講究、布局嚴謹,人文建築和自然風水和諧統一,達到了"天人合一"的完美高度。本書作者以翔實的文獻資料、豐富的歷史知識以及深刻的思考,為您撥開歷代帝王宮殿陵寢的層層迷霧,細說千年皇朝興衰之謎。

北京位於風水大師們所津津樂道的極佳之地,是方術大師和眾多大臣們給後人留下的一處風水之都。

北京坐落在華北平原的北部,位於平原與山地奇絕的交會處和交通要衝,集山脈之險峻、河流之幽靜、平原之肥沃於一身,以藏風蓄水之吉地形成古都。北京的西邊是太行山山脈、西山拱衛,北邊是太行山、軍都山形成一處半圓形山灣,東北部就是著名的北龍燕山山脈構成的天然屏障。

北京坐落在華北平原的北部,位於平原與山地奇絕的交會處和交通要衝,集山脈之險峻、河流之幽靜、平原之肥沃於一身,在藏風蓄水之吉地形成古都。太行山巍峨雄渾,自北向南,氣勢磅礡,奔騰而來。燕山莽莽蒼蒼,蜿蜒曲折,像兩條巨龍守衛著京師。森林密佈,山色青蒼,如歌的山風在林海中激盪,霧氣鬱集,雲蒸霞蔚。東邊是潮白河、溫榆河,西邊是永定河、小清河,自西北向東南,繞城蜿蜒流淌。雄渾的桑干河夾雜著大量的黃土高原的泥沙呼嘯而來,與來自蒙古草原的洋河匯合,在北京地區形成浩浩蕩蕩的永定河,一路奔騰澎湃,洶湧激盪,如入無人之境地穿梭在青山密林之間。在北京西部的三家店,永定河彷彿從天而降,呼嘯著衝出山谷,衝向胸懷博大、幽靜美麗的平原,這就是有小江南之稱的北京小平原。其間,玉泉河、高梁河、濕余河等大小河流,縱橫交錯,滋潤著這塊土地,在蛛網般的河流之間,構成星羅棋布的湖海、水澱和河泊。

北京就建築在這太行山和燕山兩條山脈交會之地,永定河與潮白河之間的永定河沖積扇平原的頂端,跨越山麓和平原、丘陵之地,在滄海之畔的永定河古渡口之上,南臨大河。這裡是龍脈之地,是藏風蓄水、聚氣蓄勢的龍虎奔騰之都會,更是三大地理區域和文化區域的交匯之區。華北大平原、東北大平原、蒙古高原,在北京地區交會。華北大平原是以農耕種植業為主,是中原農業經濟文化區域。東北大平原是以林業和種植相結合,是北方型的經濟文化區域。蒙古高原是以遊牧業為主,是沙漠高原的經濟文化區域。三種地理形態,三種經濟類型,三種文化形式,在這裡交會、融合、衝撞和吸收,將一座古渡口演化為一座文化古都,進而成為政治、文化中心,巍然聳立數百年,依舊風華正茂。

由文化中心過渡到政治中心,是從遼代開始的。遼自建國到滅亡,前後有二百多年的歷史。遼有五座都城:上京臨潢府、中京大定府、西京大同府、東京遼陽府、南京析津府。上京臨潢府是遼首都。南京析津府即今北京,是遼陪都。後來金遷都這裡,定為中都。中都從此正式成為北部中國的首都,後來的元、明、清也是定都在這裡。遼曾稱這裡為燕京。金初佔燕京時,稱這裡為燕京析津府。金貞元元年(公元1153年)正式定都燕京,改稱聖都。後來改稱中都永安府,次年改中都大興府。

析津府作為遼的陪都,規模比其他陪都都大。城池基本仿自唐代,是在唐代幽州舊址的基礎上擴建。選擇城內西南角,建造了一座小宮城,稱為大內:正門是宣教門,門內是元和殿、嘉寧殿、昭慶殿、長春殿以及廣大的湖泊。大內之外,是棋盤式的街道:26坊,縱橫交錯;每一座坊,建造了高大的門坊樓,上書坊名。城牆高達三丈,寬一丈五尺。城市設門若干:東為安東門、迎春門;南為開陽門、丹鳳門;西為顯西門、清晉門;北為通天門、拱宸門。宮城正門為宣教門,後改稱元和門。宮內有元和殿、昭慶殿、嘉寧殿、臨水殿、長春宮、果園、湖泊、球場;等等。





来源:環球網讀書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