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不再一錘定音 交換生試練留學補缺憾

發表:2008-09-03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留學低齡化趨勢日益明顯,小留學生水土不服的問題也變得越來越突出。小留學生因為難融入留學地新的教育體制和文化被逼上樑山或者乾脆打包回國的案例屢見不鮮。

據《南方日報》報導,如果能提前對異國留學的生活有所感知,有所計畫和準備,那麼孩子的留學生涯就不會這麼痛苦甚至是慘烈。很多遭遇困境的小留學生的家長後悔不已。事實上,"交換生計畫"或許可以彌補這一缺憾。

專家表示,目前很多國家都針對初中生和高中生推出了半年或一年期的"交換生計畫",通過該計畫,學生可以真實感受異國的學習和生活,為日後留學積累寶貴經驗,也有的學生將其作為一個順利進入留學目的國的跳板。由此,出國留學不再是一錘定音。

讓留學不再一錘定音

對於很多家庭來說,留學是一項大投入的活動,一旦選擇有誤或者孩子不適應,將會帶來很大的麻煩,甚至可能半途而廢。如果孩子在正式出國留學前,對異國留學有一個試練或體驗,那麼他對於自己將來留學計畫的制定和留學生活的適應將會更加游刃有餘。

專家稱,交換生項目就相當於留學的一種演練,為日後留學打基礎。利用半年或一年的時間,學生可以真切體驗到異國留學的別樣滋味,不但接受西方教育,體驗西方文化的同時還可以通過與寄宿家庭的接觸,感受到異國的家庭氛圍,語言水平和溝通能力都會有很大的提高。

與出國留學一錘定音不同的是,交換生項目比較靈活,交換結束後學生可以回國,也可以通過有關渠道留在當地繼續深造。同時,一般交換生項目相比正式出國留學,費用相對低廉,海外生活開銷不會太大,這樣學生和家長的壓力會小一些。

事實上,參加交換生計畫,除了積累異國學習生活的經驗,學生還積累了良好的出入境記錄,而這些對學生將來辦理出國留學都是很有利的砝碼。

據介紹,目前,學生可以選擇參加"交換學生"計畫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巴西、瑞典、丹麥、芬蘭、挪威、瑞士、德國、法國、義大利、奧地利、南非等國家。

選拔比較嚴格

交換生項目的優勢不言而喻,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學生希望通過參加交換生計畫來為將來留學鋪路。但是,由於交換生項目,是一個國際間的文化交流項目,所以交換生項目對學生資格的審核還是相當嚴格的。

專家稱,首先參加交換生項目的學生年齡一般介於14-19歲,適合去接受高中階段的教育,年齡太大或者太小都是不被接受的。有意參加交換生計畫的學生一定要提前瞭解相關信息,並早點著手申請。

交換生項目根本目的在於讓學生交換體驗異國的教育文化氛圍,因而對學生本身的素質和學習能力要有一個基本的把關和要求。參加交換生計畫,要求學生在原就讀學校表現優良,品行端正,無不良記錄,並且學生的自理能力和適應能力要很強,同時也需要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和經濟實力的支持。此外,學生還必須具備基本的英語口頭表達能力。據悉,每一位報名交換生都須通過一系列的筆試及口試,必須參加"中學程度英語水平考試"(SLEP),考試達標的學生才有資格參加交換生計畫。

雙重輔助提高學生適應能力

雖然學生可以把交換生項目當作留學前的一次試練,但是也有一些海外學習生活的一些文化和規則是必須遵守的。一些學生因為觸碰了一些禁區或者過於自我而失去了繼續交流的機會。

據悉,每一個寄宿家庭都是經過嚴格審核的,正直、熱情、遵紀守法和有責任感是審核的最基本條件,他們對交換學生也十分的關心和負責。因而作為寄宿家庭的新成員,交換學生應該主動與他們保持日常的溝通,並有意識地去分擔家庭工作,學會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如果學生只是把寄宿家庭當作一個旅館,那就很容易被排斥在外,甚至可能被遣返回國,而事實上這樣的案例也時有發生。

同時,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也很重要。曾有個在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的學生在即將回國的頭一個星期在化學課上做實驗,由於對某項化學藥品感興趣欲帶出實驗室,而被學校給予了勸退處理。

最後專家表示,有了寄宿家庭和學校的雙重輔助,交換生在異國留學的適應力和自製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好的解決,也會幫助他們盡快適應留學生活並養成良好的習慣。

留學放大鏡 繃緊留學安全這根弦

學生去海外留學,家長最擔心的問題往往不是孩子的學業能否完成,而是學生在異國他鄉的安全問題。如此頻發的安全事故再加上教育部留學預警,不得不讓人開始慎重考慮留學的安全問題。

如果你去諮詢留學顧問,他們多半會說這些事故具有偶然性,即便是在中國,學生的安全事故也時有發生,我們並不能因此就全盤否定海外留學的安全。最後得出的結論是:"海外留學的總體環境還是安全的。"

的確,相對於龐大的留學生群體來說,發生事故的概率不算高,但是對於遇害學生和家庭來說,帶來的傷害確是百分百的。對於留學安全的問題,我們不能心存僥倖,這根弦要時刻繃緊。

然而,目前無論是準備留學的學生、家長還是中介機構,對於留學安全的重視明顯不夠,很多父母在孩子即將邁出國門的那一刻才臨時抱佛腳,而且方式多半只是拿一些反面例子來教育子女不要這樣或者不要那樣。

學生和家長在制定留學方案的時候往往會把注意力放在國家、學校、專業等等表面的東西上,其實,排在留學準備工作首位的應該是安全教育。家長們應該瞭解,你把孩子送出去的根本目的是讓他們以後的生活過得更好,但是如果在留學生活中出現了什麼意外,可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彌補的。

每當安全事故發生,有關政府部門都會苦口婆心地提醒中國學生應提高安全防護意識,不要公開展示財富,包括不要公開展示高端電子設備、名牌服裝和商品、大額現金,不要泄露銀行信息或其他金融資料,不要公開談論父母的財務狀況和產業狀況等。也有機構在學生出國前就把遇到突發事件的應對措施和求助電話都一一公布。但是,這並不能時時刻刻地保護你的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讓他們學會保護自己。

更早的安全教育應該在國內的教育階段就進行。家長應該從小就教育孩子,為人要低調,莫貪慕虛榮,要保護個人的隱私,不要盲目攀比等。安全教育要防患於未然。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