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故事的真實與虛構--談「歌劇魅影」

作者:張孟三 發表:2008-09-06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說故事,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虛構的;除非自傳性的或者是回憶錄的文類。

但是,我們要問:小說故事有沒有真實性的,我不敢說沒有,但是要舉實例確很難。像法國詩人拉馬丁(A.Lamar time 一七九0│一八六九)的《葛萊齊拉》。德國詩人歌德(VON GoeThe 一七四九│一八三二)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以及姜貴的《旋風》等。前者兩人的小說,據說都是作者年輕時的故事。而姜貴的旋風小說,真實性,只能說是寫實,或閉O如此,但與作者無關。

湯達爾的《紅與黑》,佛樓貝爾的《包法利夫人》,也只是根據報紙上的社會新聞,引發起的聯想,而寫成的小說。前者開創了所謂的意識流,後者成為了寫實主義的作家。

所以,小說故事大多都是虛構的,白先勇的《遊園驚夢》也是虛構的。《遊園驚夢》也只是《牡丹亭》中的一個曲目而已,其實,何曾遊園,又何曾有夢。

卡斯頓.勒胡(GASTON LEROUX 一八六八│一九二七)的《歌劇魅影》,更是虛構的虛構的故事。

故事是說,一個歌劇院裡經常發生怪異的事情,甚至是說有鬼魅(ghost)出現,還有一個特定的包廂不准別人入座,否則,就會有不幸或災難甚至死亡。劇院裡發生的死亡案,警方也無法偵破。

劇院裡有一位女歌手克里斯廷,有一夜被一個黑衣鬼魂掠走。這個黑衣鬼魂始終不露真面目,藉著某種方式,教克里斯廷唱歌,糾正不正常的發音。以後克里斯廷經常受黑衣鬼(人)的指導,居然能唱出天使般的聲音,驚動了整個的城巿。有一個年輕人,伯爵的弟弟韓晤愛上了克里斯廷,其實,他們少年時代就認了。這其中有釵h波折,最奇怪的是這個劇院根本沒有什麼鬼魅,只是一個其貌不揚,又瘦又矮的人,名叫艾瑞克搞的鬼。

艾瑞克從小就醜陋,但他是天才,會設計、建築,又懂音樂,更厲害的他會設計機關。這個劇院就由他監工設計。因此,他暗地裡製造了釵h的機關暗房,並且在劇院下面挖了一條通道,經過湖的下面到一個小屋。

整個的故事,就陷入懸疑、鬼影幢幢的氛圍中,等到最後將結束的時候,在波斯人的記事中(其實,也是虛構的),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最後,我們不禁要問,這種虛構的故事中,有釵h讓人質疑的地方。或釵b十八世紀或十九世初期,流行這種荒誕的故事。以現代的讀者來看,就是胡說不經。

小說,小說作家所寫的故事,或敘述什麼?並不是完全真實的,但他所反映的:是人生的真實面,愛的真實面。人、鬼魅,都是這樣。

註:佛洛貝爾(G.Flarbent 一八二一│一八八0)法國寫實主義作家。斯湯達爾(Stendal 1783-1842)本名亨利.培爾(H.Beyle)心理分析小說家。

来源:更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