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故事的真实与虚构--谈「歌剧魅影」

作者:张孟三 发表:2008-09-06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说故事,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虚构的;除非自传性的或者是回忆录的文类。

但是,我们要问:小说故事有没有真实性的,我不敢说没有,但是要举实例确很难。像法国诗人拉马丁(A.Lamar time 一七九0│一八六九)的《葛莱齐拉》。德国诗人歌德(VON GoeThe 一七四九│一八三二)的《少年维特的烦恼》,以及姜贵的《旋风》等。前者两人的小说,据说都是作者年轻时的故事。而姜贵的旋风小说,真实性,只能说是写实,或闭O如此,但与作者无关。

汤达尔的《红与黑》,佛楼贝尔的《包法利夫人》,也只是根据报纸上的社会新闻,引发起的联想,而写成的小说。前者开创了所谓的意识流,后者成为了写实主义的作家。

所以,小说故事大多都是虚构的,白先勇的《游园惊梦》也是虚构的。《游园惊梦》也只是《牡丹亭》中的一个曲目而已,其实,何曾游园,又何曾有梦。

卡斯顿.勒胡(GASTON LEROUX 一八六八│一九二七)的《歌剧魅影》,更是虚构的虚构的故事。

故事是说,一个歌剧院里经常发生怪异的事情,甚至是说有鬼魅(ghost)出现,还有一个特定的包厢不准别人入座,否则,就会有不幸或灾难甚至死亡。剧院里发生的死亡案,警方也无法侦破。

剧院里有一位女歌手克里斯廷,有一夜被一个黑衣鬼魂掠走。这个黑衣鬼魂始终不露真面目,借着某种方式,教克里斯廷唱歌,纠正不正常的发音。以后克里斯廷经常受黑衣鬼(人)的指导,居然能唱出天使般的声音,惊动了整个的城巿。有一个年轻人,伯爵的弟弟韩晤爱上了克里斯廷,其实,他们少年时代就认了。这其中有钗h波折,最奇怪的是这个剧院根本没有什么鬼魅,只是一个其貌不扬,又瘦又矮的人,名叫艾瑞克搞的鬼。

艾瑞克从小就丑陋,但他是天才,会设计、建筑,又懂音乐,更厉害的他会设计机关。这个剧院就由他监工设计。因此,他暗地里制造了钗h的机关暗房,并且在剧院下面挖了一条通道,经过湖的下面到一个小屋。

整个的故事,就陷入悬疑、鬼影幢幢的氛围中,等到最后将结束的时候,在波斯人的记事中(其实,也是虚构的),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最后,我们不禁要问,这种虚构的故事中,有钗h让人质疑的地方。或钗b十八世纪或十九世初期,流行这种荒诞的故事。以现代的读者来看,就是胡说不经。

小说,小说作家所写的故事,或叙述什么?并不是完全真实的,但他所反映的:是人生的真实面,爱的真实面。人、鬼魅,都是这样。

注:佛洛贝尔(G.Flarbent 一八二一│一八八0)法国写实主义作家。斯汤达尔(Stendal 1783-1842)本名亨利.培尔(H.Beyle)心理分析小说家。

来源:更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