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除皺術:一位職業女性的形象重塑

作者:Christina Binkley 發表:2008-09-08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簡歷除皺術:一位職業女性的形象重塑
在職場上拚殺了20多年之後,49歲的娛樂節目播音員兼影評人麗莎·約翰遜·曼德爾(Lisa Johnson Mandell)的職業生涯陷入困境,她發現她應聘的一些職位開始被更年輕的求職者奪走。麗莎這樣形容那段日子:「那時候,我總是自我安慰,‘一定會有人欣賞我的職業經驗的’。」

麗莎的丈夫吉姆·曼德爾(Jim Mandell)是好萊塢一家配音機構的總裁,他直言不諱地對妻子說:「他們拒絕你,就是因為你太老了。」

美國文化推崇年輕,爭奪職位的戰場上似乎也是年齡佔優。眼下,大批大學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卻又碰巧趕上了美國經濟低迷的時期。僱主們都希望僱員既年輕有活 力、又有專業實力,還要頭腦開放、樂於接受新觀念,這讓18歲到34歲的年輕求職者在招聘方看來十分有吸引力。美國文化實在太崇尚年輕了,以至於一些40 歲剛出頭的人就感覺自己已經落伍,為了繼續留在「快車道」上,他們感覺到有必要通過手術消除年齡的痕跡。

不過,招聘方偏愛年輕人是否真的與年齡有關?也許,僱主們不過是希望自己的僱員能夠跟上時代的腳步。

紐約高管獵頭公司Martens & Heads的首席執行長馬騰斯(Maxine Martens)就表示:「很多年齡較大的求職者習慣於‘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不懂得為自己塑造一個現代的新形象。」看上去年輕並不是關鍵,對當今世界的態度和認知同樣至關重要。她告訴求職者:「保持與時代同步是你們的責任。」現年60歲的馬騰斯在54歲時被僱主從人力資源的職位上解聘,隨後創建了這家就業公司。有時候為了讓求職客戶擁有一個時尚的髮型,馬騰斯會把他們介紹到自己的髮型師那裡,她還鼓勵求職者像他們從前那樣大膽嘗試新事物。

曼德爾的丈夫承認,他之所以對太太提出那樣的建議,就是因為他自己在招聘時也偏愛年輕人:「很遺憾,但我相信我的想法也是大多數人的想法──還是招年輕人更好一點。」

先生的話對於性格外向的曼德爾來說是一個打擊,她在年初時曾經感慨:「誰能想到20多年的工作經驗竟會成為求職的負擔?這年頭可真邪門!」工作經驗正是曼德爾的求職賣點,被印在簡歷的上方顯要位置。

曼德爾仍然拒絕美容手術,但是她開始澹化年齡在簡歷中留下的痕跡。她從簡歷中刪除了自己以優等成績從大學畢業的日期記錄--1980年,並刪掉了幾個早期的從業經歷。

企業高管就業顧問溫迪·恩尼羅(Wendy Enelow)表示:「刪掉早期工作經歷並不違反職業道德。」她就經常把早期從業經歷從45歲以上求職諮詢者的簡歷中刪除,將重點放在過去10年到15年的工作經歷上。

為了顯示自己對新媒體的瞭解程度並不遜於20歲出頭的年輕人,曼德爾在一位年輕的網站設計師的幫助下創辦了視頻博客網站 (LisaLiveinHollywood.com)。而這位設計師,也是她從分類廣告網站CraigsList上找到的。曼德爾把影評和名人訪談放在網站上,以展示自己在好萊塢的人脈關係,至於她為建立這些人脈所花費的20多年時間,她並未過多提及。曼德爾承認,她的網站並沒有太高的點擊率,不過真正重要的是,可以把這個網站列入到新簡歷中,讓未來僱主們看到。

曼德爾先生建議太太請來形象設計師和攝影師,為她拍一套照片。於是曼德爾找了一位20多歲的朋友幫自己挑選更有朝氣的衣服。在她最終選定的服裝中,至少有一套是她永遠不會主動嘗試的,比如鑲嵌裝飾釘的T恤衫配牛仔褲。這套照片被曼德爾戲稱為「母女照」,穿T恤牛仔的是女兒,穿黑色高領衫的是媽媽。

曼德爾根據不同的僱主選擇不同的照片放在簡歷中,還把一些照片放在網站上。她沒有對照片進行任何處理,「這就是真實的我,」她說。

一 周之後,新版簡歷得到了回應。廣播網Entercom Communications負責節目製作的副總裁比爾·帕斯哈(Bill Pasha)邀請曼德爾面試早間節目的職位,節目將在15個廣播電臺播放;Digital Publishing公司則邀請她商談創辦娛樂網站的事宜。

曼德爾說:「一旦大門向我打開,年齡似乎就不再那麼重要了。」就在幾個月前,曼德爾與Digital Publishing就全新網站──Filmazing.com簽下合約,薪酬包含固定薪水、股票期權和廣告收入分成。

Digital Publishing公司49歲的編輯事務副總裁羅布·加里特森(Rob Garretson)說,他曾經想找一個年輕人來負責網站,但是曼德爾顯示出的活力和激情使年齡變得不再重要。曼德爾同時也與Entercom簽訂了工作合同,她估計兩項工作的薪酬加在一起可以輕鬆達到六位數。當我向帕斯哈問起曼德爾的年齡時,他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曼德爾還把新簡歷發給了四家曾經對她的舊簡歷毫無反應的公司。這一次,他們都給她打來了電話。她說,「我很高興地告訴他們:‘感謝來電,但是我已經和別的公司簽約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