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局輸贏難料俄國歐盟博弈能源暗藏玄機

發表:2008-09-08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媒體將‘新帝國主義’的封號送給俄羅斯,似乎已經預見俄羅斯將再度擴張版圖。

俄羅斯宣布承認喬治亞境內的南奧塞梯與阿布哈茲兩省獨立後,帶給歐盟極大的考驗。英國、瑞典與前蘇聯附庸國都要求採取強硬措施,制裁莫斯科。不過,德國、 義大利與法國卻希望‘以和為貴’,選擇不斷地與俄羅斯‘堅定對話’,直到俄羅斯完全從喬治亞撤軍,且尊重喬治亞的主權完整。

在波蘭與英國的要求下,歐盟於九月一日召開了緊急峰會,討論喬治亞問題。莫斯科方面則‘先下手為強’,八月三十一日,總統梅德韋傑夫在克里姆林宮發表電視演說,稱‘俄羅斯絕不喜歡報復,但逼不得已時,也就沒有其他的選擇了’。梅德韋傑夫語氣堅決,清楚表明歐盟若有任何的制裁,那麼關閉瓦斯管的動作,一秒鐘都不會延遲。

‘難道要等俄羅斯關了瓦斯管,再去向他們跪地求饒嗎? ’歐盟的‘務實派’搞不懂波羅的海三小國與波蘭,這些完全倚賴俄羅斯瓦斯取暖的國家,怎麼膽敢提出制裁論呢?

德國、義大利與法國等,都贊成得慢慢與北極熊‘磨蹭’,別惹惱了俄國總理普京,因為他手上還握有一張令人喘不過氣來的‘伊朗牌’,無怪乎歐盟輪值主席法國的總統薩爾科齊會說:‘全球穩定要靠俄羅斯’。

然而,前蘇聯國家就算已經加入歐盟,‘老大哥’的陰魂未散,常讓他們夜半驚醒。當法國總統很曖昧的說‘俄羅斯捍衛其疆界外俄語系國家的權益,很正常’時,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與波蘭等國,無不猛翻白眼,並趕緊向美國求援。

美國國務卿賴斯適時趕到,多少提醒歐盟不可隨便讓步。因為前蘇聯國家的焦慮並非沒有道理,西方媒體將‘新帝國主義’的封號送給了俄羅斯,似乎已經預見俄羅斯坦克‘西征、北伐、南討’再度擴張版圖。

果然,二十七個會員國展現出某種強度,九月一日決議,將原本計畫與俄羅斯舉行的‘夥伴會議’談判無限期延後,直到俄羅斯完全從喬治亞撤軍,且尊重喬治亞的主權完整,換句話說,放棄承認南奧塞梯與阿布哈茲兩個自治省的獨立。

歐盟很清楚,這場賭局輸贏難料,因此,只好與莫斯科‘磨蹭’下去了。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