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買加兩飛人創造多少神奇 六進9秒80

發表:2008-09-10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男子100米世界記錄保持者、牙買加的鮑威爾日前以9秒82奪得超級大獎賽列蒂站100米金牌,並結束了自己今年的全部比賽。9月5日,在黃金聯賽的最後一站--布魯塞爾站的比賽中,世界記錄保持者、牙買加的博爾特同樣以一個100米冠軍,為自己今年的比賽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一個賽季成就蓋世飛人

今年五月之前,牙買加的博爾特可以說是默默無聞。從5月3日在金斯敦的100米角逐中跑出9秒76,他開始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28天之後的5月31日,這位身高1米96的大個子在倫敦大獎賽上跑出了9秒72,打破了9秒74的100米世界記錄,成為田壇的焦點人物。

8月中旬的北京奧運會田徑賽場,博爾特更是掀起了一股破記錄旋風。他先是以9秒69再破男子100米世界記錄;接著以19秒30改寫了邁克爾·約翰遜保持12年的男子200米世界記錄;之後又與隊友一起,刷新了4×100米接力世界記錄。

稱2008年的田壇為"博爾特年"也不過份,短短的一個賽季--實際上只有四個月,卻成就了這樣一位世界男子短跑史上,最為了得的蓋世飛人。

第一、兩個多月內,博爾特先後四次打破世界記錄,其中兩次改寫100米世界記錄,並第一次將男子100米帶進了9秒70關口。這位牙買加選手剛剛22歲,仍有難以估量的上升空間。其教練甚至預演,他100米可以達到9秒48。

第二、在奧運會歷史上,一屆盛會獨得三四枚金牌的男子田徑選手不乏其人,像1936年柏林奧運會、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美國選手歐文斯、卡爾·劉易斯都曾獲4枚田徑金牌。而像博爾特這樣在北京奧運會上獨得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卻全部打破世界記錄的,卻屬鳳毛麟角。

第三、今年一個賽季,博爾特先後八次跑進9秒90、四次跑進9秒80。男子100米歷史上的前六個好成績中,有一半寫在他的名下,而且是第一、二、五個,簡直讓人匪夷所思。

奧運失落水平仍強勢

作為原男子100米世界記錄保持者的鮑威爾,北京奧運會前的狀態同樣相當不錯。7月22日斯德哥爾摩大獎賽,他擊敗博爾特,以9秒88奪得100米冠軍;一週後在摩納哥,又跑出了9秒82的高水平。

四年前的雅典奧運會,鮑威爾只是名列100米第五。去年大阪世錦賽,又在100米決戰中輸給了美國的蓋伊,只是以9秒96名列第三。這位當時的世界記錄保持者,因而被人諷譏為 "大獎賽英雄"。

北京奧運會,鮑威爾同樣沒有逃脫每逢世界大賽便難以發揮的怪圈。他儘管順利進入100米決賽,卻只跑出9秒95,與雅典奧運會一樣--又是一個尷尬的100米第五。

所幸他與博爾特等協同作戰,拿到了4×100米接力冠軍。鮑威爾也幸運地獲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奧運會金牌。

奧運會之後,鮑威爾立即恢復了本來面目。8月31日,他在英國蓋茨黑德跑出9秒87;9月2日轉戰洛桑超級大獎賽,又以9秒72創個人100米歷史新高,這也是該項目歷史上的第二好成績。

三天之後的黃金聯賽布魯塞爾站,鮑威爾100米再戰博爾特雖告負,但仍跑出了9秒83的優異成績。

直到9月8日來到義大利列蒂,25歲的他已經一發而不可收。100米預賽,鮑威爾跑出9秒77,第二次闖進9秒80;決賽起跑不太理想,奪冠的成績也達到了9秒82。

今年以來,鮑威爾先後七次跑進9秒90、兩次進9秒80。當今男子短跑選手中,也只有他,仍可能對博爾特形成真正的威脅。

兩飛人主宰男子短跑

在一個歷史時期,都有一個衡量男子短跑頂尖水平的"標尺"。自1999年美國選手格林創9秒79的世界記錄、並第一次闖入9秒80以來,9秒80便成為一把新"標尺"。

從1999年到今年,已經累計有兩個國家的四名選手先後12次超越此"標尺",其中美國、牙買加各兩人。除格林9秒79的一次外,美國的蓋伊也有一次跑進9秒80。

那是今年6月28日,在尤金舉行的美國奧運會選拔賽上,蓋伊100米四分之一決賽跑出9秒77,首次闖過9秒80;決賽又以9秒68奪冠,遺憾得是當時的風速為每秒4.1米,超過了國際田聯規定的標準,所以9秒68的成績不能計入個人和世界排名。

牙買加的兩人,當然非博爾特、鮑威爾莫屬。而且,在歷史上12次跑進9秒80的壯舉中,他倆佔到了10次之多。

2005年6月14日,鮑威爾在雅典便創造過9秒77的世界記錄;翌年,他又先後兩次平了這一記錄。去年9月9日,鮑威爾將100米世界記錄提高到了9秒74。

加上今年兩度闖入9秒80。鮑威爾已經連續三年有過6次跑進9秒80的精彩表現,既是優於9秒80"標尺"次數最多的,也是跨年度最長的一位。

博爾特後來居上,雖然跑進9秒80的次數少於鮑威爾,僅有4次,但均系今年所為,不僅效率超人,而且質量無人可比,佔據了歷史前兩個最好成績。

若論今年,牙買加兩大飛人的統治位置就更加難以動搖,因為在今年世界男子100米的前十位、共11個最好成績中,博爾特和鮑威爾就佔其十;其中博爾特、鮑威爾各佔5個。惟一"漏網"的,只有蓋伊的一個9秒77,排位第五。

在世界男子短跑歷史上,美國人也曾有過不少次失去年度排名第一的先例,但如同今年這樣讓牙買加人佔據壓倒優勢的難堪局面,卻是從未有過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