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全力支持率師協會直選

發表:2008-09-10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律師協會今年換屆,程海、張立輝等35名北京律師於 2008年8月26日聯署發布了一篇題為《順應歷史潮流實現律協直選--致全體北京律師、市司法局、市律協的呼籲》,依法向北京市律師協會(下稱律協)提出要求選舉產生律協委員會,以達致會員共同監察律協的運作。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全力支持35名北京律師的合理與合法的要求,並相信這有助推進中國律師行業的專業發展。

9月5日,律協在其官方網站上作出響應《北京市律師協會關於少數律師呼籲所謂"北京律協直選"的嚴正聲明》。翌日,程律師等人即以《我們對北京律協 "嚴正聲明"的回應》,反駁律協的嚴正聲明,事件隨即引起各界迴響。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對律協就會員提出建議的無理指摘表示失望,《律師法》中明確指出︰ 律師協會應是全體北京律師"自願組成,為實現會員共同意願,按照其章程開展活動的非營利性社會組織"。程律師等人只是以此為基礎,呼籲法律界別改革北京律協,以直選方式加強其認受性,並受到會員監督。

律師的天職,就是維護基本權利。可惜,程律師等人按照法例賦予的權利,爭取直選時,卻被律協的《嚴正聲明》指斥為"非法的",連律師去爭取基本權利都冠以"非法"、"煽動",試問,還有誰能為維護百姓的基本權利仗義執言呢?

《嚴正聲明》中一方面強調組織是"代表北京市全體律師的利益",另一方面又阻撓北京全體律師的推舉與監察。會員的責任似乎只是每年繳交的高昂會費,至於律協如何運用、支付甚麼項目,一概缺乏有效監督。民主選舉的基礎就是包括廣大的聲音,如果協會真的顧及"全體律師",為何卻不願意以民主方式向會員負責?

截至2006年底,律協的淨資產已達1.16億元、現金 6300多萬元!但向會員徵收之年費卻相等於新入行律師的10%年收入。既然如此,要求降低會費、改變稅收制度就是合法、合情、合理的要求,法、理、情兼備的訴求,無論在任何媒介發放,實在與"煽動"這一罪名風牛馬不相及。

程律師等人在《呼籲》中指出,在律師執業時遇到檢察部門的刁難時,律協沒盡力幫忙,有時更阻撓律師依法執業,所以引述律師們的戲稱,律協是"第二司法局"是行政機關的附庸。面對如此嚴重的指控,律協竟在"嚴正聲明"中指責程氏等人︰"其本質是妄圖擺脫司法行政機關的監督和律師協會的行業管理"。那就明白多了,不正正說穿了表面是"代表北京市全體律師的利益",要得到"利益",就是接受"司法行政機關的監督"的潛規則嗎?

所以當程律師等人提出對律協的改善意見時,動搖著既得利益者、在上位者的利益。故被無情、無理地指控為"煽動"、"非法"。本會在此對律協作出強烈譴責,律協務必立即撤銷對這群律師的指控,並期望律協切實履行聲明中所說的"充分聽取廣大律師的意見,不斷完善律師協會服務會員、維護會員權益的各項職能 "。唯有徹底檢討現行機制,以公開、包容、持平的態度,接納意見,方能真正保障律師們的權益,讓他們在社會上昭顯公義,推動法治。

2008年9月10日


来源: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