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哲:企業過冬 比誰死得慢

發表:2008-09-11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奧運後經濟景氣表現備受關注,第二屆中國杭州電子信息博覽會昨(3)日登場,378家廠商參展找商機,參展攤位數較去年大增近七成。各界對景氣看法偏向悲觀,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衛哲認為,企業要瘦身、要專注,才能度過這波景氣寒冬。

"2008年中國杭州電子信息博覽會"由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和杭州市政府共同主辦,昨日在杭州和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將進行至6日止,包括金仁寶集團、面板廠奇美電和彩晶、士林電機、精成、環隆等臺廠均參展,還有來自歐、美、亞各州十餘國的買家組團採購。

今年杭電展參展攤位數有856個,比去年同期增加348個成長近七成,展場的總面積亦較去年擴增一倍,主題鎖定光電與零組件、機電儀錶、通信、汽車電子和安全監控等。

金仁寶集團這次的展示主題以發光二極體(LED)、電源供應器等產品為主,副總邱平和表示,金仁寶的專長在power(電源),切入LED路燈領域正好發揮專長,也看好該市場需求。

由於外界將今年列為經濟景氣的寒冬,主辦單位昨日邀請衛哲和阿里巴巴日本事務部總經理孫炯、威寶電信總經理張豐雄、ZaraCom資深總裁Melvin Lee等舉辦"中小企業電子商務及國際合作策略應用論壇"。

衛哲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情勢,讓兩岸中小企業面臨十年以來最大危機,今年若買貴、買錯,可能無法生存,也沒有更多預算到國外採購,所以買家對電子商務依賴度更高,大家要有過冬的心理準備,也必須知道冬天有多長?會多冷?

衛哲以阿里巴巴的"過冬"經驗為例,他說,2000年和2001年是網際網路的冬天,阿里巴巴面臨手上現金只夠維持三個月,當時最後一個戰場不是比誰活得長,是比誰死得慢,因此,決定把所有同事的薪資降到500元人民幣,預期可活三年。

2002年過後,網際網路冬天過了,阿里巴巴茁壯成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也成全球知名企業。

衛哲再以四川地震為例,他說,四川地震出了兩個有名的人,就是"範跑跑"和"豬堅強",做生意也一樣,要不做範跑跑,就做豬堅強,企業要自救,得先瘦身,像豬堅強一樣,由300斤變100斤,堅持36天等待被救援;其次就是要專注,只能做一件事。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