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建交 大買哥國公債許以援助

發表:2008-09-13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利用其龐大的外匯儲備推進外交政策目標的做法引發了質疑。哥斯大黎加的政府文件顯示,中國外管局通過大舉購買哥斯大黎加政府債券,以此來吸引這個拉美國家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國。

*年息僅2%*

拉美小國哥斯大黎加政府公布的文件顯示,負責管理中國1.81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政府機構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在今年1月購買了1億5千萬以美元計價的哥斯大黎加政府債券,並且將在明年1月再購買同樣數量的債券,年息是2%。

在哥斯大黎加當地的一家報紙對有關交易提出法庭挑戰之後,哥國政府將有關這筆交易的文件公布在其官方網站上。

哥斯大黎加去年6月斷絕了同臺灣長達63年的外交關係,轉而同中國建交。該國副總統在外交部網站上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為這一行動進行了辯護。她說,哥斯大黎加同中國建交所帶來的只有積極的新聞。她還指出,中國承諾對哥斯大黎加在商貿以及聯合國等國際論壇上提供幫助。

*承諾無償提供1億3千萬美元經援*

根據中國與哥斯大黎加政府去年6月1號簽署的協議以及隨後的來往公函,除了分兩階段購買哥斯大黎加總共價值3億美元的債券之外,中國還承諾向哥斯大黎加無償提供1億3千萬美元的直接經濟援助。

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並沒有對文件的真實性提出質疑,而是表示,"中國對哥斯大黎加政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目的是幫助哥斯大黎加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金元外交?正常投資?*

觀察人士指出,這是北京和臺北為了獲得外交支持而一貫採取的"金元外交"的一部分。中國視臺灣為叛逆省份,而且要求臺灣的邦交國斷絕與臺灣的外交關係。目前與臺灣有外交關係的只有20幾個小國。

這些新披露的文件提供了一個罕見的證據,表明中國將其龐大的外匯儲備視為推進其外交政策目標的一種手段。

外管局對它購買哥斯大黎加政府債券一事做出的評論是,這筆投資是外匯儲備的一個正常投資活動。它指出,該機構擁有很多其他政府發行的債券。

不過,華盛頓著名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杜魯門表示,中國的這個做法與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購買阿根廷和厄瓜多的政府債券是一樣的,很顯然都是出於政治動機。

他說:"購買德國、法國或是加拿大的政府債券是一回事,購買哥斯大黎加的債券則是另外一回事。查韋斯購買獲得AAA信用評級的債券是一回事,而他購買阿根廷的債券則是另外一回事,阿根廷債券的評級並不是AAA等級。"

*外匯管理局和主權財富基金*

金融時報的一篇評論指出,更讓人不安的是,有關促進主權投資者透明度和責任安排的國際努力中並沒有涉及此類活動。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倡導下,一個包括中國在內的25個國家代表組成的工作組,擬訂了一份主權財富基金行為準則。這份還沒公開的行為準則將在下個月華盛頓舉行的IMF年會上提交。

不過,因為中國外管局負責管理中國的所有外匯儲備,而非單獨組成的一套資產,因此不被看成是主權財富基金。

研究主權財富基金的專家杜魯門認為,類似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這種機構的存在表明瞭約束主權投資者的困難。他說,當一個國家想避開審查時,它會通過像中國外管局這樣的機構來運作,而非通過主權財富基金,這會導致監管套利行為。

這位前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助理部長表示,中國外管局的這個做法不僅不利於該機構在國際證券市場日益增多的參與,而且也會影響到中國去年9月成立的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希望獲得國際投資者認可的努力。

他說:"它們都屬於同一個政府。外管局做的事情會影響人們對中投公司的態度。"

杜魯門指出,人們對外管局的投資感到擔憂,關鍵是因為該機構缺乏透明度。

他說:"中國不遵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殊數據公布標準'。如果它遵守的話,中國將不得不透露比現在要多得多的外管局如何對其外匯儲備進行投資的信息。"

*隱秘之局的保密之事*

外管局是一家行事相當隱秘的機構。它不公開披露它的投資活動,在以往甚至拒絕證實其境外分支機構的存在。在哥斯大黎加的這起交易中,外管局還採取措施確保交易保密。根據外管局副局長方上浦與哥斯大黎加財政部今年1月的一份換函,外管局在承諾依據2007年的協議條款購買哥國政府債券的同時,要求哥採取"必要措施,避免向公眾披露此協議的財務條款及外管局是這些債券的買家。"

據金融時報報導,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裏,外管局通過一家香港分支機構收購了一些上市公司的少量股份,其中包括英國石油、法國道達爾以及至少3家澳大利亞銀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