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粉絲無可非議,領袖崇拜必成禍害!

作者:老陶 發表:2008-09-13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出現了這樣一篇文章,題為《群眾有崇拜領袖的權利,但不可與娛樂明星混淆》。作者憂心忡忡地對於領袖粉絲活動得到官方承認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乍一看還以為作者故意說反話諷刺所謂的粉絲現象,但是看了作者的其他文章,感到其可能是認真的。這就不能不就這篇文章說幾句了。

首先,作者把粉絲網的官方化認定為領袖崇拜是非常錯誤的。這些粉絲們是在搞政治領袖崇拜嗎?沒有人能夠證明。官方是在把這些粉絲的行為認定為政治領袖崇拜而加以提倡和組織嗎?也沒有證據證明。作者憑什麼給下了個政治領袖崇拜的定性呢?沒有依據。如果說,這些網友搞這麼個粉絲網是希望領導人平民化的願望的一種表達方式,還合乎情理,而將其說成政治領袖崇拜,則既不符合實際又十分有害。

作者大講政治領袖崇拜,說什麼"人民群眾有崇拜領袖的自由","把對領袖的崇拜和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的事業結合起來,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結合起來!"" 把群眾崇拜領袖的活動正規化,合理化和正常化,在建設和諧社會中大顯身手,建功立業。"這些話充滿中國文革和現在朝鮮的話語味道,令人噁心。這種粉絲網的出現,是領導人平民化和親近民眾的民間反映,官方對於這種粉絲網的認可,不能排除有利用其提高領導人威信的目的,但是加上一頂政治領袖崇拜的大帽子,那可就一切都演砸了。

當然,更重要的是,政治領袖崇拜是一種危害極其嚴重必須高度警惕的東西。

如果領袖有一些粉絲無可非議,但是如果搞政治領袖崇拜則必成禍害。

無論是中國歷史還是整個人類的歷史,都可以證明對於政治領袖的崇拜可以造成何等的慘禍。那些危害最大的專制獨裁者幾乎都是被崇拜的對象。中國在這方面的教訓不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小。在共產主義運動史上,政治領袖的崇拜也造成了極其巨大的損失和惡劣影響,而反對個人崇拜的舉措都是走向民主的重要表現。

也許你有崇拜領袖的自由,法律沒有規定不可以崇拜領袖,你就崇拜吧。但是應該知道的是,對於政治領袖的崇拜大多是盲目的,而且這種崇拜極可能成為造成災難因素。你要崇拜領袖,那麼你對於領袖知道多少呢?他們是怎麼走上高位的,?他們是怎麼做出決策的?他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他們的家人和親情朋友是否從他們的權力上面撈到了好處?你所知道的,無非是CCTV告訴你的正面的宣傳,負面的東西只有他們失去領袖身份的時候你才能知道。在這種情況下,你的崇拜不可能不是盲目的。

對於盲目的崇拜會使被崇拜者頭腦發熱,如果是娛樂體育明星,頭腦發熱問題不大,熱到裸奔也沒有什麼大的危害。政治領袖頭腦一熱可不一樣,因為他們掌握著權力,特別是不受監督制約的權力。

很多中國人都希望走向民主和法治,而這些都需要頭腦冷靜理智的公民,不能有崇拜領袖的嗜好。

這篇文章中還有一些話也讓人不舒服,譬如這句話:"人民領袖人民愛,這是不是好事?當然是,這說明瞭民心所向,國家領導人的威信日增,對於國家的各項公共以及改革事業的推進同樣具有無與倫比的促進作用"。國家領導人的威信是否日增,不可能有科學的標準,就算是吧。但是說領導人的威信能有無與倫比的作用就不對了。不符合事實,不利於改革開放解放思想和民主法治建設。這話放在文革還行,放在現在不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