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粉丝无可非议,领袖崇拜必成祸害!

作者:老陶 发表:2008-09-13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上出现了这样一篇文章,题为《群众有崇拜领袖的权利,但不可与娱乐明星混淆》。作者忧心忡忡地对于领袖粉丝活动得到官方承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乍一看还以为作者故意说反话讽刺所谓的粉丝现象,但是看了作者的其他文章,感到其可能是认真的。这就不能不就这篇文章说几句了。

首先,作者把粉丝网的官方化认定为领袖崇拜是非常错误的。这些粉丝们是在搞政治领袖崇拜吗?没有人能够证明。官方是在把这些粉丝的行为认定为政治领袖崇拜而加以提倡和组织吗?也没有证据证明。作者凭什么给下了个政治领袖崇拜的定性呢?没有依据。如果说,这些网友搞这么个粉丝网是希望领导人平民化的愿望的一种表达方式,还合乎情理,而将其说成政治领袖崇拜,则既不符合实际又十分有害。

作者大讲政治领袖崇拜,说什么"人民群众有崇拜领袖的自由","把对领袖的崇拜和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事业结合起来,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起来!"" 把群众崇拜领袖的活动正规化,合理化和正常化,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这些话充满中国文革和现在朝鲜的话语味道,令人恶心。这种粉丝网的出现,是领导人平民化和亲近民众的民间反映,官方对于这种粉丝网的认可,不能排除有利用其提高领导人威信的目的,但是加上一顶政治领袖崇拜的大帽子,那可就一切都演砸了。

当然,更重要的是,政治领袖崇拜是一种危害极其严重必须高度警惕的东西。

如果领袖有一些粉丝无可非议,但是如果搞政治领袖崇拜则必成祸害。

无论是中国历史还是整个人类的历史,都可以证明对于政治领袖的崇拜可以造成何等的惨祸。那些危害最大的专制独裁者几乎都是被崇拜的对象。中国在这方面的教训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小。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政治领袖的崇拜也造成了极其巨大的损失和恶劣影响,而反对个人崇拜的举措都是走向民主的重要表现。

也许你有崇拜领袖的自由,法律没有规定不可以崇拜领袖,你就崇拜吧。但是应该知道的是,对于政治领袖的崇拜大多是盲目的,而且这种崇拜极可能成为造成灾难因素。你要崇拜领袖,那么你对于领袖知道多少呢?他们是怎么走上高位的,?他们是怎么做出决策的?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的家人和亲情朋友是否从他们的权力上面捞到了好处?你所知道的,无非是CCTV告诉你的正面的宣传,负面的东西只有他们失去领袖身份的时候你才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崇拜不可能不是盲目的。

对于盲目的崇拜会使被崇拜者头脑发热,如果是娱乐体育明星,头脑发热问题不大,热到裸奔也没有什么大的危害。政治领袖头脑一热可不一样,因为他们掌握着权力,特别是不受监督制约的权力。

很多中国人都希望走向民主和法治,而这些都需要头脑冷静理智的公民,不能有崇拜领袖的嗜好。

这篇文章中还有一些话也让人不舒服,譬如这句话:"人民领袖人民爱,这是不是好事?当然是,这说明了民心所向,国家领导人的威信日增,对于国家的各项公共以及改革事业的推进同样具有无与伦比的促进作用"。国家领导人的威信是否日增,不可能有科学的标准,就算是吧。但是说领导人的威信能有无与伦比的作用就不对了。不符合事实,不利于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和民主法治建设。这话放在文革还行,放在现在不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