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沐浴節:九月 豐滿秋水向天歌

發表:2008-09-1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秋九月,西藏山花爛漫,流水生香。人們不分男女老幼,三三兩兩,走向河邊湖畔,裸向綠水,肆舞清波,在盡情享受七天藏族傳統沐浴節快樂的同時,也以雪域高原兒女悠然樂觀、崇尚自然的天性,詮釋出中國《詩經》中「秋水•伊人」的現代畫卷。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蒹葭淒淒,白露未唏。所謂伊人,在水之湄。」(《詩經•秦風•蒹葭》)這是中國流淌了千年的河之戀、愛之河。九月西藏的「一江四河」、星羅棋布的高原湖畔,何尚不是這樣一幅幅歡樂、和諧畫卷?

每年藏歷七月上旬,在拉薩河畔,從城市到鄉村,從草原到鄉野,都有一個集體性的沐浴活動。這就是藏族獨有的沐浴節,也叫沐浴周。據藏文天文曆書記載,初秋之水有八大優點:一甘、二涼、三軟、四輕、五清、六不臭、七飲時不損喉、八喝下不傷腹。

傳說藏族藥王宇托•雲旦貢布去世後,有一年草原上瘟疫流行,他便化作南方的棄山星顯形七日,囑人們下河沐浴祛病。由此,每到高原人們看見棄山星顯形之時,便不分男女,下河沐浴。

如今,沿襲了八百多年的沐浴周,依然還在年年藏歷七月上演,不改其衷,天水、天體、天歌,成為金秋九月雪域高原一道詩意盎然的動人風景。

因此,旅行家說,西藏游春看本色夏看雲,秋看雪膚,冬看雪。部分深諳西藏「水性」的「驢友」,則說得更為「露骨」:西藏游八月看豐水,九月看豐滿,十月看豐收。以記者駐藏近三年的經歷,似乎不無道理。

連日來,記者近看遠足拉薩河畔、尼洋河谷、雅魯藏布江邊,抬眼望處,比比皆是一群一撥的男女老少,在水中沐浴,在草灘上嬉戲、在陽光下晒衣。

這幾天,在清澈的拉薩河畔,在美麗的太陽島邊,在靜謐的仙足島傍,從早到晚,都看得到阿娜多姿、長發如瀑的城中藏族姐妹在洗頭、沐浴、浣紗、晒衣。人們還帶上青稞酒、酥油茶、糌粑和其他節日食品, 洗完澡之後邊吃邊喝,說古道今,暢敘家常。有的在河中游泳,有的在河灘上翩翩起舞、縱情放歌。高原河畔九月沐浴圖裡是那份從容、那份享受,那份不羈。

来源:聊天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