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米事件農相失言 恐衝擊日自民黨眾院選情

發表:2008-09-13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多家媒體今天頭版報導含毒大米進入托兒所營養午餐一事,批評首相福田康夫內閣缺乏危機處理能力。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昨天一席「別手足無措、大驚小怪」的發言,恐對執政的自民黨在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造成衝擊。

日本政府從中國、越南等地進口的稻米分別查出含劇毒性殺蟲劑成分「達馬松」、「亞滅培」以及大米發霉產生的致癌物質黃曲毒素,已在全國掀起風波並持續擴大。

今天多家大報報導,京都的托兒所或老人安養中心所購得的中國產糯米檢驗出兩倍於殘餘農藥容許量(零點零一ppm)的達馬松。

日本政府將這些含毒的米稱為「事故米」意思是出了問題的米,但現在民眾直接稱之為「毒米」。

這些米由農林水產省(農委會)售給米商「三笠食品」公司做為工業用途,卻被這家公司以魚目混珠的手法當成一般食用米售出。多家使用毒米制酒的酒商、糕餅業者紛紛回收,損失慘重。現在知道連醫院、老人安養中心、托兒所的伙食都用到毒米,引起社會大眾震驚。

不過,太田誠一昨天表示:「事故米(問題米)所含的達馬松濃度約是中國製毒水餃的六十萬分之一」、「別手足無措、大驚小怪」的發言,令民眾震怒。

上月十日,太田針對中國製毒餃事件說:「在日本根本不用擔心食品安全問題,但消費者太囉唆了,只好做得徹底一點。」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幹事長鳩山由紀夫說:「農水大臣要盡速下臺才行,不然就是首相福田應趕緊罷免他。」在野黨日本共產黨委員長(黨魁)志位和夫說:「掌管國民吃的安全的農林水產大臣竟做此發言,不可原諒。」在野黨打算在即將召開的臨時國會追究此事。

自民黨內部對於太田無法盡速處理食品安全問題又一再失言一事,也感到忍無可忍。前任幹事長武部勤說:「福田內閣強調要重視消費者的權利,究竟在做什麼?」

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幹部說:「福田首相九月一日公開請辭之後,對人民的感情可能鈍化了。」

福田日前要求官員要盡速公布這些毒米的流通管道,公布廠商名單以免人心惶惶,另外就是要追究責任。但農林水產省官員竟然在記者會上說:「不公布廠商名單」、「責任不在我們」。

「讀賣新聞」、「朝日新聞」都指出,福田一日閃電請辭首相之後,威風盡失,已指揮不動官員,目前已出現政治真空、政府停擺的情況。

福田內閣的支持率已降至一成多,現在自民黨忙著黨總裁選舉,以黨幹事長麻生太郎呼聲最高,黨的聲勢有回升的跡象,自民黨盼靠著麻生的人氣力挽狂瀾,能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舉行的眾議院選舉獲勝,保住政權。但是,現在有「問題大臣」在扯後腿,已讓黨內有些人士手足無措。

来源: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三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