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米事件农相失言 恐冲击日自民党众院选情

发表:2008-09-13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多家媒体今天头版报导含毒大米进入托儿所营养午餐一事,批评首相福田康夫内阁缺乏危机处理能力。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昨天一席“别手足无措、大惊小怪”的发言,恐对执政的自民党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造成冲击。

日本政府从中国、越南等地进口的稻米分别查出含剧毒性杀虫剂成分“达马松”、“亚灭培”以及大米发霉产生的致癌物质黄曲毒素,已在全国掀起风波并持续扩大。

今天多家大报报导,京都的托儿所或老人安养中心所购得的中国产糯米检验出两倍于残余农药容许量(零点零一ppm)的达马松。

日本政府将这些含毒的米称为“事故米”意思是出了问题的米,但现在民众直接称之为“毒米”。

这些米由农林水产省(农委会)售给米商“三笠食品”公司做为工业用途,却被这家公司以鱼目混珠的手法当成一般食用米售出。多家使用毒米制酒的酒商、糕饼业者纷纷回收,损失惨重。现在知道连医院、老人安养中心、托儿所的伙食都用到毒米,引起社会大众震惊。

不过,太田诚一昨天表示:“事故米(问题米)所含的达马松浓度约是中国制毒水饺的六十万分之一”、“别手足无措、大惊小怪”的发言,令民众震怒。

上月十日,太田针对中国制毒饺事件说:“在日本根本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但消费者太啰唆了,只好做得彻底一点。”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说:“农水大臣要尽速下台才行,不然就是首相福田应赶紧罢免他。”在野党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党魁)志位和夫说:“掌管国民吃的安全的农林水产大臣竟做此发言,不可原谅。”在野党打算在即将召开的临时国会追究此事。

自民党内部对于太田无法尽速处理食品安全问题又一再失言一事,也感到忍无可忍。前任干事长武部勤说:“福田内阁强调要重视消费者的权利,究竟在做什么?”

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干部说:“福田首相九月一日公开请辞之后,对人民的感情可能钝化了。”

福田日前要求官员要尽速公布这些毒米的流通管道,公布厂商名单以免人心惶惶,另外就是要追究责任。但农林水产省官员竟然在记者会上说:“不公布厂商名单”、“责任不在我们”。

“读卖新闻”、“朝日新闻”都指出,福田一日闪电请辞首相之后,威风尽失,已指挥不动官员,目前已出现政治真空、政府停摆的情况。

福田内阁的支持率已降至一成多,现在自民党忙着党总裁选举,以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呼声最高,党的声势有回升的迹象,自民党盼靠着麻生的人气力挽狂澜,能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举行的众议院选举获胜,保住政权。但是,现在有“问题大臣”在扯后腿,已让党内有些人士手足无措。

来源: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十三日专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