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金融霸主寶座 恐讓位倫敦

作者:季晶晶 發表:2008-09-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貝爾斯登倒閉前,紐約市長彭博和參議員舒默去年就已憂心警告倫敦可能取代紐約成為全球金融中心。

如今隨著華爾街投資銀行相繼發布鉅額投資損失,雷曼兄弟正在破產邊緣掙扎,紐約身為世界金融首都的風光地位恐岌岌不保。

紐約時報13日報導,市政府官員及經濟學家對紐約市金融業的前景憂心不已,唯恐在信用危機結束後,紐約雖仍將是全球金融重鎮,但其世界金融霸主的地位恐已易主。

Egon Zehnder國際公司的金融高階人力仲介部門主管史隆說,"這是我們畢生所見最嚴重的金融業危機",而華爾街位處震央,"大型銀行不是爆發危機,就是即將有爆發危險。金融產業將在解構後再重建"。

分析師指出,大型金融公司在危機爆發前,已將資源挪至倫敦。

史隆說,銀行著眼於在發展快速的亞洲獲利,"倫敦變成到東方拓展業務的跳板"。

倫敦崛起不只威脅紐約的自尊和誇耀的權利。

華爾街向來是紐約經濟的重要產業,雖然不是最大僱主,但近年來約佔紐約市個人收入總額的四分之一,並且貢獻該市一成稅收。紐約市副審計長魏格娜估計,光是雷曼兄弟每年繳交的所得稅就有1億美元。

雷曼在貝爾斯登倒閉半年後面臨垂死掙扎。今年銀行和券商宣布的全球裁員人數高達8.3萬人,其中大部分在紐約。

魏格娜說:"金融業將出現大洗牌,現在還只是開始而已。我們確實朝產業緊縮的方向走,金融業的規模會縮小。"

全球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週的報告指出,衡量全球金融發展,美國目前僅以些微的幅度領先英國。

該報告在銀行規模及效率方面,將美國列為首位,但若比較投資銀行,英國則名列美國之前。

其實,過去幾年來華爾街大公司已把整個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遷往倫敦,因為倫敦對有避險需求的產業更具吸引力。

但紐約市府官員仍不樂見雷曼這類公司消失或大幅縮編,導致華爾街勢微。

紐約市的經濟發展公司(EDC)總裁品斯基說,該市官員願儘可能幫助雷曼,但雷曼的問題"超乎市政府的能力和許可權"。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