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美化」簡歷 10大作假行為最令人抓狂

作者:黃明 發表:2008-09-17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份「響噹噹」的簡歷對找工作肯定是作用大大。儘管簡歷上反映的應該是求職者的真實學習和工作履歷,但簡歷造假、明火執杖的誇大自己的事也經常發生。 CareerBuilder.com網站在調查人事經理和招聘主管後,得出求職者求職時10大最令人抓狂的簡歷作假行為:

1,稱自己是肯尼迪家族的一員;
2,申請者求學的學校根本不存在;
3,遞交的簡歷上,所用照片是別人的;
4,稱自己是門撒國際高智商人員;
5,求職者稱和人士經理一起共事過;
6,稱自己是某家公司的CEO,而實際上只是個臨時工;
7,虛構從軍經歷,更過分的是,所列從軍時間早在求職者出生之前;
8,所列舉的自己的傑作,是某位招聘人員的作品;
9,稱自己是西班牙裔,而實際上是地道的白人;
10,說自己曾經是職業棒球選手。

很多人在修改自己簡歷時,都會不由自主的往自己臉上「貼金」,讓簡歷看上去更有說服力,更吸引人。常見的做法有修改工作職稱或者直接去掉不堪回首的一段失敗經歷。但「美化」簡歷和造假有著本質的區別。

CareerBuilder.com網站對求職者的調查顯示:
38%的人承認他們「美化」加工過自己的工作職責;
18%的人承認他們對自己的技能撒過謊;
12%的人承認他們在工作開始和結束日期上有過不誠實表現;
10%的人承認他們在學歷上撒過謊;
7%的人承認他們在所工作過的公司名稱上撒過謊;
5%的人承認他們在曾經的工作職務上撒過謊。

這些謊言管用嗎?絕大情況下,都會被識破。絕大多數公司發現這些不誠實行為後,直接讓求職者走人。只有36%的公司會繼續考慮聘用這些求職者,但最終不會僱用這些人。只有6%的人事經理對這些撒謊行為不在意,只要求職者的面試等通過考核就一概錄用。

某些行業更容易出現簡歷造假的情況,比如服務業。 60%的公司人事經理稱他們發現過求職者簡歷造假的情況,而交通/公用事業和信息行業的公司緊接其後,其人事經理髮現簡歷造假的比例分別是59%和57% 。政府部門簡歷造假的比例最低——45%。

如果既不造假,又能讓自己的簡歷看上去吸引人呢?人事經理們給出以下建議:
第一,在求職網站註冊。留下電子郵件,及時收到求職領域的工作發布;同時把找工作當作自己的第一個全職工作來做,要花時間、花經理瞭解行業招工信息。

第 二,用好簡歷關鍵詞。人事經理們現在多用的是自動篩選系統來初選求職者。申請者的簡歷想要讓人事經理們看到,必須通過關鍵詞自動初選這一關,滿足的關鍵詞 越多,排名也越靠前,簡歷也容易被人事經理們拿到手上。招人公司最常用的關鍵詞是:"problem-solving and decision making skills," "oral and written communication," "customer service," "retention," "performance" and "productivity improvement," "leadership," " technology," "team-building," "project management" and "bilingual."

第三,簡歷的針對性要好。 43%的人事經理們表示他們看一份經理的時間通常在1分鐘以內。所以必須在簡歷上列上自己具體的工作能力以及在上一份工作上取得的具體成績。對於頻繁跳槽者,一定要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短處」所在,盡量避免它,並用其他優勢條件來彌補。

第 四,簡歷中應清楚地列出每一段的工作年份,所從事的職業和所取得的工作成績,以及每次跳槽的理由,以使招聘者或僱主對你能夠產生認同感。這其中,工作成績 可以證明你的能力很強、學識廣博,而跳槽理由則要「三思而後說」。既不能將責任全拉到自己身上,也不能不分青紅皂白全怪罪原來工作的老闆。跳槽理由最好說 一些諸如上班路太遠、專業不很對口、隨家搬遷、結婚等人人都能理解的客觀因素,切忌牽扯到那些諸如收入太低、分配不公平、人際關係過於複雜、上司有毛病合 不來、管理層頻繁更換等兩難話題。

第四,誠實。如果你有段時間沒有工作,要解釋清楚。最好列上這段期間你從事的志願者工作或者選修了什麼課 程,以表示你並沒有完全脫離本行業。志願者工作,兼職或者自由職業,只要和行業有關,都要列上,這些都能證明你在本領域的工作能力。如果你具備應聘工作所 要求的工作經歷和專業技能條件,但卻沒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最聰明也是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只列出你曾經受到過的教育和培訓的內容,以及受訓後取得的成績和應 用到工作實踐中的實績,而不表明你是否具備相關的學歷和學位。這樣做既無不誠實之嫌,又可以避免了你在審查個人簡歷這第一關便被否決。如果你能順利通過初 審,在面試中一旦被認可,人事經理將會忽略你的學歷而認同你的能力。

来源: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