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美化”简历 10大作假行为最令人抓狂

作者:黄明 发表:2008-09-17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份“响当当”的简历对找工作肯定是作用大大。尽管简历上反映的应该是求职者的真实学习和工作履历,但简历造假、明火执杖的夸大自己的事也经常发生。 CareerBuilder.com网站在调查人事经理和招聘主管后,得出求职者求职时10大最令人抓狂的简历作假行为:

1,称自己是肯尼迪家族的一员;
2,申请者求学的学校根本不存在;
3,递交的简历上,所用照片是别人的;
4,称自己是门撒国际高智商人员;
5,求职者称和人士经理一起共事过;
6,称自己是某家公司的CEO,而实际上只是个临时工;
7,虚构从军经历,更过分的是,所列从军时间早在求职者出生之前;
8,所列举的自己的杰作,是某位招聘人员的作品;
9,称自己是西班牙裔,而实际上是地道的白人;
10,说自己曾经是职业棒球选手。

很多人在修改自己简历时,都会不由自主的往自己脸上“贴金”,让简历看上去更有说服力,更吸引人。常见的做法有修改工作职称或者直接去掉不堪回首的一段失败经历。但“美化”简历和造假有着本质的区别。

CareerBuilder.com网站对求职者的调查显示:
38%的人承认他们“美化”加工过自己的工作职责;
18%的人承认他们对自己的技能撒过谎;
12%的人承认他们在工作开始和结束日期上有过不诚实表现;
10%的人承认他们在学历上撒过谎;
7%的人承认他们在所工作过的公司名称上撒过谎;
5%的人承认他们在曾经的工作职务上撒过谎。

这些谎言管用吗?绝大情况下,都会被识破。绝大多数公司发现这些不诚实行为后,直接让求职者走人。只有36%的公司会继续考虑聘用这些求职者,但最终不会雇用这些人。只有6%的人事经理对这些撒谎行为不在意,只要求职者的面试等通过考核就一概录用。

某些行业更容易出现简历造假的情况,比如服务业。 60%的公司人事经理称他们发现过求职者简历造假的情况,而交通/公用事业和信息行业的公司紧接其后,其人事经理发现简历造假的比例分别是59%和57% 。政府部门简历造假的比例最低——45%。

如果既不造假,又能让自己的简历看上去吸引人呢?人事经理们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在求职网站注册。留下电子邮件,及时收到求职领域的工作发布;同时把找工作当作自己的第一个全职工作来做,要花时间、花经理了解行业招工信息。

第 二,用好简历关键词。人事经理们现在多用的是自动筛选系统来初选求职者。申请者的简历想要让人事经理们看到,必须通过关键词自动初选这一关,满足的关键词 越多,排名也越靠前,简历也容易被人事经理们拿到手上。招人公司最常用的关键词是:"problem-solving and decision making skills," "oral and written communication," "customer service," "retention," "performance" and "productivity improvement," "leadership," " technology," "team-building," "project management" and "bilingual."

第三,简历的针对性要好。 43%的人事经理们表示他们看一份经理的时间通常在1分钟以内。所以必须在简历上列上自己具体的工作能力以及在上一份工作上取得的具体成绩。对于频繁跳槽者,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短处”所在,尽量避免它,并用其他优势条件来弥补。

第 四,简历中应清楚地列出每一段的工作年份,所从事的职业和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以及每次跳槽的理由,以使招聘者或雇主对你能够产生认同感。这其中,工作成绩 可以证明你的能力很强、学识广博,而跳槽理由则要“三思而后说”。既不能将责任全拉到自己身上,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全怪罪原来工作的老板。跳槽理由最好说 一些诸如上班路太远、专业不很对口、随家搬迁、结婚等人人都能理解的客观因素,切忌牵扯到那些诸如收入太低、分配不公平、人际关系过于复杂、上司有毛病合 不来、管理层频繁更换等两难话题。

第四,诚实。如果你有段时间没有工作,要解释清楚。最好列上这段期间你从事的志愿者工作或者选修了什么课 程,以表示你并没有完全脱离本行业。志愿者工作,兼职或者自由职业,只要和行业有关,都要列上,这些都能证明你在本领域的工作能力。如果你具备应聘工作所 要求的工作经历和专业技能条件,但却没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最聪明也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只列出你曾经受到过的教育和培训的内容,以及受训后取得的成绩和应 用到工作实践中的实绩,而不表明你是否具备相关的学历和学位。这样做既无不诚实之嫌,又可以避免了你在审查个人简历这第一关便被否决。如果你能顺利通过初 审,在面试中一旦被认可,人事经理将会忽略你的学历而认同你的能力。

来源: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