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這個老師一倒,中國學生怎麼辦?

發表:2008-09-17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第三大銀行美林銀行因週轉困難,被美洲銀行接管;美國第四大銀行雷曼兄弟銀行甚至宣告破產。消息傳出,全世界各地股市一片跌聲,香港恆指也不能倖免。美國日趨嚴重的金融形勢會對中國產生何等影響,德國之聲記 者就此問題採訪了德國杜伊斯堡大學經濟教授陶伯(Prof. Markus Taube)。

德國之聲:陶波教授,雷曼兄弟銀行宣布破產,美林銀行被美洲銀行接管;這些大震盪引起全世界的連鎖反應,而這兩個銀行在中國和中國業務中特別積極,它們本身的震盪對中國銀行系統的影響會怎麼樣呢?

陶 伯教授:我查了一下雷曼兄弟銀行發布的破產時公司資產損益表,其中關於債權一欄顯示,作為債權人,大頭並不在中國。真正因為無法實現債權受到影響的,主要 是美國和日本公司,這些公司會因為折舊巨額債權,而遭受損失。相比之下,中國的銀行榜上有名的並不多。換言之,起碼作為債權人,中國的銀行在這一輪金融沖 擊下,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那麼間接的,比如說來自美國銀行系統的影響會怎麼樣?畢竟中國的銀行業組織方式基本上是承襲了美國模式的。

這 樣的影響無疑是非常巨大的。首先是因為美國銀行系統,特別是美國所謂投資銀行系統不但在中國非常活躍,而且作為系統本身,它也是中國投資銀行系統的楷模和 保護神,整個中國投資銀行的組織結構,全部效法美國方式。現在,美國這個榜樣倒了,無聲無息了,特別是像雷曼兄弟銀行和美林銀行這樣的巨大銀行泰鬥,即便 在前不久,還絕對不會有人相信他們居然會退出歷史舞臺。它們失敗了,對中國的銀行系統及其理念,毫無疑問會產生極大的震動,會有人發問:中國銀行系統的整 體結構是不是禁得起考驗,如果不能,今後應該向何處去?

現在也有消息稱,美國保險業巨頭友邦公司也宣布需要財政巨額援助,這樣的來自銀行和保險兩大行業的強烈的所謂滾雪球式的負面影響,會對中國整體金融形勢,產生很大衝擊嗎?

毫 無疑問是會有強烈影響的,因為只要中美之間金融參股的規模依舊很大,美國金融界的任何失敗,就會造成中國金融界的資金缺血。但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觀察:之所 以迄今中國銀行業還算幸運地抗住了一波又一波的衝擊,主要得益於中國不能自由兌換的貨幣體系。中國外匯管理機構可以任意根據市場現狀,有效控制資金的流入 和流出。可以說,中國銀行業死裡逃生,實在是因為中國金融改革步伐很沈重很緩慢造成的,是因禍得福。

美元在銀行業衰退形勢下,進一步跌落。這難道不會直接地影響到強勢人民幣的中國國民經濟嗎?

美 元弱勢,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經濟景氣發展中的巨大掣肘因素。因為美元走跌,美國居民購買力大幅度下跌,對來自中國的產品,需求疲軟,這是第一層的影響。這個 影響足以打擊中國的整體經濟發展勢頭;同時,人民幣走強,勢必提高中國對美國這個市場出口的整體價格水平,這也會雪上加霜地波及中國的經濟形勢。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