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護牙有妙招

發表:2008-09-2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病是老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其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大和牙周組織萎縮程度的加重而增多。在筆者認識的老人當中,普 遍缺牙,保留下來的部分牙齒,也是牙病頻發,傾斜鬆動。不過,也有少數老人牙齒相當好,全口健齒,堅實清潔,無齲洞,牙齦也很少發炎,幾乎沒有過牙痛。總 結那些牙齒堅硬的人的護牙經驗,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良好的生活習慣。

早晚刷牙
刷牙可把牙縫中的殘渣、牙菌斑、牙面色素漬刷乾淨, 防止牙齦上牙石的積累,減少細菌繁殖、發酵產酸侵蝕牙齒的機會;此外,刷牙的機械刺激,對牙齒、牙周組織起到按摩作用,按摩可增強局部抵抗力和血液循環, 使牙周組織更健康。早上刷牙,晚上睡前刷牙是對全天口腔內「剩餘物」的大清洗,清洗後夜晚口腔內細菌量和細菌繁殖均減少,牙齒少受腐蝕,故不易發生牙病。

不吸菸
吸菸不僅使牙齒變黑,而且會使牙槽骨受損。有資料表明,牙槽骨的受損情況在吸菸人當中比不吸菸的人要多,且受損發展又快又嚴重。可見不吸菸對保護牙齒是有益的。

堅持鍛練
平常多運動、多步行,並經常參加些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體質好、身體健康,可延緩牙周組織萎縮,提高牙齒的抵抗力,齒固不搖,添福增壽。

粗糧淡飯
全口健齒的老人雖常有魚、肉、雞、蛋類吃,但較多的還是食用粗糧、雜糧、蔬菜及水果。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對牙齒有益的礦物質,同時含纖維素也高。纖維素食物可鍛練口腔肌肉及牙齒的咀嚼能力,使牙齒組織堅韌結實,不易鬆動。

充分咀嚼
進食時充分咀嚼食物,可按摩牙齦、擦洗牙面、彈撥牙周韌帶,有加速血液循環、改善局部營養、促進牙齒健康之效。

飯後用茶水漱口
飯 後用茶水漱嗽口,能及時清除部分牙齒間隙內的食物殘渣,這樣既大大減少了口腔中的細菌,也斷絕了細菌產酸的「糧草」。另外,茶汁屬鹼性,可中和食物中的酸 性物質,使口腔保持弱鹼性環境,有利於保護牙齒;同時茶葉中含有較多氟,氟可直接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有效地防止了齲齒的發生。

情緒樂觀
凡事想得開,遇到困難挫折能正確對待,心情舒暢有益於牙齒的健康。而緊張、焦慮、恐懼等精神刺激可引起牙痛,醫學上叫做「心因性牙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