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案本週再開審?家屬和律師團無頭緒

發表:2008-09-23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襲警案被告人楊佳的案件進入二審上訴階段,按照法律的規定,楊佳案應該公開審訊,從上海高級法院傳出的最新消息說,楊佳案即將在本週開審,可是楊佳的父親和他聘請的北京律師團仍沒有獲得通知開審詳情。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方華的採訪報導.

北京億通律師事務所律師程海星期一向本臺表示,九月十七日再次到上海進行案情調查的李勁松律師已於十九日返回北京,法庭和看守所仍以楊佳只准他母親為他聘請律師為由,拒絕律師見楊佳。雖然這次的上海之行沒有任何成果,但根據李勁松律師獲得的消息,楊佳將在本週審判,而律師團也會有進一步的行動:

程海:會有一波進一步的行動,但現在不願意披露。

記者:大概什麼時候有進一步行動?

程海:就這幾天吧,因為李勁松他去法院的門衛告訴他,可能是這一週就要開始審判了,這是門衛告訴他的,因為我們律師沒有一個正規的程序介入嘛,被阻攔在外面嘛,就是法院的門衛告訴他的。

程海說,會針對拒絕會見採取進一步的行動,這兩天會盡快向高級法院發一封建議信,抗議楊佳案在一審公開審判時不太公正。

而楊佳的父親楊福生也向本臺說,他目前仍未接獲法院通知,楊佳會在本週開審:

他現在沒有開庭日期,能不能開庭還是個問號,我也不知道,如果說他們通知我,那我再做進一步考慮,是否應去,楊佳他姨媽準備去,她在等開庭的公告出來後,她就到上海,但是現在得不到開庭的日期和準確的時間,全都不知道,很難確定何時開庭,上海高院的公告欄到現在什麼都沒有,沒有楊佳的訊息,只有別的案子的訊息,我在網上查到上海高院的網上審判公告欄了,但現在都排到二十五號了,都沒有楊佳他的案件審理的公開公告。

另一位憶通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劉曉原對本臺說:如果楊佳的案件,二審還是公開開庭審理,那麼公開審理的案件就必須開庭前三天公告,我這些天一直在注意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的網站,看到了本週開庭排期的消息,可是沒看到楊佳的案件,如果星期四要開庭,那今天就要公布消息,如果星期五開庭,那星期二或三就要公布消息了,我們從高院的網站仍看不到楊佳案要開庭的公告。

不過,劉曉原又說,看不到開審並不等於不會進行審訊,因為這次也可能會像上海二中法院開庭一樣,只在法院門前的電子屏幕公告。而且,據他瞭解,案件在上海二中法院開庭審理時當天才公布開審詳情,沒有提前三天,於法不合。

如果我們及時知道開審的消息,可以派律師去旁聽,這要看獲得消息是早或晚,在二中院時,我們直到開審前一天下午才獲知消息,這樣肯定來不及了,因為第二天早上去的話,肯定辦不了旁聽證明。我不知道這次上海高級人民法院會不會像上次二中院一樣,又不讓民眾旁聽,只讓安排的人員旁聽,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又這樣做。

劉曉原說,按照大陸刑事訴訟法的規定,開庭公告必須提前三天,只是公告可以有多種方式,沒有強制規定要在網際網路上公布,有些只在法院門口的電子屏幕或張貼出來。

他猜測,就演算法院這次有公布楊佳案的開審時間,也沒人特意去留意,或許就忽略了。可是,他認為,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公告,絕不能當天才公布,這樣違反了刑事訴訟法的規定。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