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債上兆救市 美元多頭將轉空

作者:林上祚 發表:2008-09-23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上週祭出救市方案,成立金融重建基金收購體質不佳的金融機構,由於總紓困規模高達上兆美元,美國政府勢必得透過發債,向其它國家舉債,七月中好不容易出現反彈的美元,將因此受到打擊。而商品行情也因此又躍躍欲升。

美國今年七月對主要貨幣轉強,二個月來美元兌歐元已升值10%,對日圓已升值2%,對巴西裡耳更升值13%,台幣也貶破32元價位,但隨著美國經濟顯露疲態,美元匯率也搖搖欲墜,美元上週五兌全球十四個主要貨幣貶值。

經濟顯露疲態 美元搖搖欲墜

美國財政部提給美國國會的紓困方案,將提高美國政府負債上限提高6.6個百分點,總負債規模預估達11.315兆美元,除此之外,美國財政部也著手成立四千億美元的聯邦存保公司,提供貨幣市場基金紓困。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中心預估,美國紓困方案將導致美國財政缺口,從原本的4070億美元擴大到4380億美元。

巴克萊資本策略分析師龐德(Michael Pond)表示,美國紓困方案總計將舉債上兆美元。目前美元存款利率已經比通貨膨脹率低3.4個百分點,負利率現象是1980年代以來最糟糕的時刻,美債的賣相已經相對不佳。

摩根士丹利匯市分析師任永力(Stephen Jen)表示,過去幾年匯市投資人,一直在討論美元霸權地位動搖議題,現在證明,美元問題還在,目前匯市前景還不甚明朗,前一陣子,國際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回流美國,這股力量未來倒底何去何從,目前沒有人知道,「目前狀態很令人不安」。

裡耳及澳幣 將是最大受益者

瑞銀匯市分析師認為,美國提高舉債額度,將使市場擔心,美國兌主要貨幣可能走弱,畢竟美元目前價位,可能無法支撐這麼大的舉債規模。

由於目前美國是網路泡沫化以來最低水平,市場也擔心,美國目前的信用緊縮可能會蔓延到產業界,負債纍纍的美國通用汽車,商周就表示將會動用35億美元信用額度。

市場預估,美元走弱的最大受益者,將是巴西里拉及澳幣,根據高盛證券統計,這二國目前提供殖利率相對較高,二國貨幣七月以來,兌美元已分別貶值7.7%與4.6%,美元走弱將帶動上述二個貨幣的反彈。

原物料等商品行情 躍躍欲升

美元走弱也帶動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國際原油價格過去四天持續反彈,市場相信,美國的紓困方案有助於美國用油需求的恢復,黃金與白金價格最近也明顯反彈,玉米、黃豆等農產品價格,也連續二日反彈。

根據彭博社預估,歐元兌美元將會貶值到1.43美元價位,日圓匯率則會來到108元價位,美國兌巴西里拉匯率,則可能從目前的1.83,貶值到1.65元價位,摩根富林明投顧研究主管洪胤傑則認為,歐美絕對利差(4.25% v.s.2%),可望對歐元產生支撐。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