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華爾街走入歷史

作者:余凌霄 發表:2008-09-24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華爾街前幾大券商,不是被其它銀行並購、就是宣布破產保護之際,美國聯準會更於星期日晚宣布,同意讓倖存兩家券商-高盛、與摩根史坦利,轉型為銀行控股公司。一般所謂華爾街,是指由少數幾家獨立券商所組成的小圈圈,他們自行買賣有價證券、提供客戶交易建議;而相較於一般銀行業,他們也較不受金融法規約束。因此,這次聯準會的行動,將使曾經叱吒風雲的華爾街,正式走入歷史。

也許有人會以為華爾街的衰敗,應歸咎於房地產抵押證券,但其實真正的罪魁禍首,卻是「財務槓桿」。也就是許多人並不陌生的金融交易方式,利用融資、或借款,來買空賣空金融商品,從中賺取差價。許多商業銀行也同樣受到房地產抵押證券的衝擊,但狀況卻相對穩定不少。這是由於商業銀行的財務槓桿「只有」十倍,但券商竟高達了三十倍。華爾街如此高風險的營運模式,在金融市場平步青雲時,自然獲利傲人;然而,一旦風雲變色,也就難逃毀滅的下場。

無論是美國因財務槓桿、迫使華爾街走向歷史;還是國內許多人為保本高息、買進連動債而損失慘重,都可看出「金融理財」兩面刃特性。因為金融理財的本質,在於「財富分配」,只能針對經濟發展的成果,在有限的大餅中,分到應得的那一部分。然而對此不滿足者,就會想方設法,企圖以高風險、來換取高報酬。是故,投機炒作、槓桿操作也就應運而生,但在「零和遊戲」的前提下,想從別人手中搶走更多,「偷雞不著蝕把米」的可能性也就愈大。

相對於金融理財的巧取豪奪,「經濟投資」強調的是互助合作。因為生產事業(即企業)需要有形及無形資本(自然資源、資金、人才、知識等)的投入,並且也要投資者與管理者同心協力,為社會創造源源不絕的價值。在企業創造更高的價值,讓經濟的餅愈做愈大下,投資者的財富,也可在穩定中求成長。

目前臺灣最令人擔憂的,就是只知金融理財存在,而無視經濟投資重要。甚至將兩者混為一談,以為自己進出股票、買賣基金或金融商品,也算「投資」。這實在是要命的誤解。真正有利於經濟的投資,是著眼於企業所創造的價值,然後買進、並長期持有其股權。因此,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波段操作、短線進出、融資買賣股票,不但無利於經濟發展,而且也傾向讓自己承擔過大的虧損風險。

同時,許多金融機構為求本身獲利,不擇手段促銷的連動債、或各類「投資型」金融商品,也多半是挂羊頭、賣狗肉。按照前述對經濟投資定義,甚至連買進股票型共同基金,都無法稱為投資。因為全世界絕大多數的股票基金,目標都在賺取買賣股票的差價,鮮少有長期持有企業股權的打算。

在可見的未來,金融機構仍會高舉「財富管理」的大旗,繼續促銷各式金融商品。大家的自保之道,就是將「理財」與「投資」脫鉤,並徹底區別「金融」與「經濟」的功能,避免在兩者混淆不清中,給予業者混水摸魚的機會。同時,也要能掌握兩者之間的互補關係:金融理財是為了短期內必要支出的預備金管理,因此重點在於「確定性」;而將一段時間的收入、扣除必要支出後的結余部分,就必須用於經濟投資,以追求未來購買力的「成長」,故需投入資本於價值持續成長的企業。

但無論金融市場如何詭譎多變,經濟投資的巨輪,仍將在企業的營運中不斷向前。這就像在臺灣從事農業的人,並不該因為颱風頻繁,就輕易放棄耕作一樣。金融風暴的發生,代表的是理財應該追求更高的穩定性、而非高槓桿。臺灣人注重金融理財、看輕經濟投資的習慣若再不改,恐怕就要繼續與財富的成長漸行漸遠了。
 (作者為嘉鼎資本管理集團董事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