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運妙趣多(圖)

作者:林少雯 發表:2008-09-26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劉興欽

世界上各種動物,為了生活都免不了要做搬運的事,野生動物搬運幼兒和食物時,只能用嘴當工具,將孩子和食物咬在嘴裡。從前人類還不清楚動物行為時,還以為鱷魚媽媽怎麼這麼殘忍將自己的寶寶給吃了,經過觀察之後,才知道是誤會一場。

人類為萬物之靈,搬運的方法也各出奇招。

像客家人,在遷徙到臺灣定居時,比閩南人晚了一步,因此平地上已經沒有土地可以容納,只好選擇到山區開墾。

居住山區,在交通和生活上,跟平地比起來,當然有種種不便,平地上至少有牛車可以幫忙,而山路崎嶇不平,有些地方連牛車都無法通行,完全要靠人力,在搬運上,更是辛苦。山上山下的人,搬運物品時,都是各顯神通,選擇自己最拿手和最習慣的方式。

客家人住在山區,平日都習慣挑擔。一根扁擔,可以所向無敵。扁擔挑上肩,兩邊各掛上一個竹籃子,地瓜、瓠瓜、南瓜、青菜、蘿蔔、竹筍、茶葉樣樣都挑,而且經常一邊挑菜,一邊挑小孩,走在山路上還虎虎生風,腳程不落人後。

從前為了餵牛,小孩子經常要上山割草,將割好的青草一把把捆好,竹竿從中間一穿,扛在背上就可以輕鬆走回家。這種半挑半背的方式很輕便。

住山區的客家人還有一個搬運妙法,就是利用"蔗扛"。"蔗扛"不只能用來背甘蔗,最主要的還是用來背柴。

年輕一輩的人根本沒見過"蔗扛",這種搬運工具已經消失好久了。製作"蔗扛"先要精挑兩根開岔的樹枝,樹枝的粗細,要能撐得住重物才行。然後將兩根開岔的樹枝綁在一起,開岔處加上木條,將兩根樹枝撐開,就成了架子,上面可以堆疊木材,扛在背上就能搬運了。

"蔗扛"設計上的妙處還不只這樣,開岔樹枝長長的柄,並不砍除,讓它成為搬運的人手肘彎勾或著力的支柱。更妙的是,搬運的人,一邊肩膀酸了,要換另一邊肩膀來背時,或者背累了,想休息一下時,不必將整個"蔗扛"放倒在地上,只需要扶著"蔗扛",讓木柄站立即可。"蔗扛"的兩隻腳可真是妙用無窮哩!

原住民同胞搬運物品的工夫更是了得,他們將竹籃子背在背上,長長的帶子掛在額頭,靠頭的力量來背,真不簡單。日本人還在統治臺灣時,他們都習慣雙肩背背包,這在行軍時最方便不過。

各民族的搬運方式五花八門,還有將物品和水瓮頂在頭上的,真是各異其趣哩!

這幅搬運圖,熱鬧有趣,劉興欽大師也即興寫下這首打油詩,詩云:

同樣運東西,各有各方法。

方法雖可變,汗流均相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