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运妙趣多(图)

作者:林少雯 发表:2008-09-26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刘兴钦

世界上各种动物,为了生活都免不了要做搬运的事,野生动物搬运幼儿和食物时,只能用嘴当工具,将孩子和食物咬在嘴里。从前人类还不清楚动物行为时,还以为鳄鱼妈妈怎么这么残忍将自己的宝宝给吃了,经过观察之后,才知道是误会一场。

人类为万物之灵,搬运的方法也各出奇招。

像客家人,在迁徙到台湾定居时,比闽南人晚了一步,因此平地上已经没有土地可以容纳,只好选择到山区开垦。

居住山区,在交通和生活上,跟平地比起来,当然有种种不便,平地上至少有牛车可以帮忙,而山路崎岖不平,有些地方连牛车都无法通行,完全要靠人力,在搬运上,更是辛苦。山上山下的人,搬运物品时,都是各显神通,选择自己最拿手和最习惯的方式。

客家人住在山区,平日都习惯挑担。一根扁担,可以所向无敌。扁担挑上肩,两边各挂上一个竹篮子,地瓜、瓠瓜、南瓜、青菜、萝卜、竹笋、茶叶样样都挑,而且经常一边挑菜,一边挑小孩,走在山路上还虎虎生风,脚程不落人后。

从前为了喂牛,小孩子经常要上山割草,将割好的青草一把把捆好,竹竿从中间一穿,扛在背上就可以轻松走回家。这种半挑半背的方式很轻便。

住山区的客家人还有一个搬运妙法,就是利用"蔗扛"。"蔗扛"不只能用来背甘蔗,最主要的还是用来背柴。

年轻一辈的人根本没见过"蔗扛",这种搬运工具已经消失好久了。制作"蔗扛"先要精挑两根开岔的树枝,树枝的粗细,要能撑得住重物才行。然后将两根开岔的树枝绑在一起,开岔处加上木条,将两根树枝撑开,就成了架子,上面可以堆叠木材,扛在背上就能搬运了。

"蔗扛"设计上的妙处还不只这样,开岔树枝长长的柄,并不砍除,让它成为搬运的人手肘弯勾或着力的支柱。更妙的是,搬运的人,一边肩膀酸了,要换另一边肩膀来背时,或者背累了,想休息一下时,不必将整个"蔗扛"放倒在地上,只需要扶着"蔗扛",让木柄站立即可。"蔗扛"的两只脚可真是妙用无穷哩!

原住民同胞搬运物品的工夫更是了得,他们将竹篮子背在背上,长长的带子挂在额头,靠头的力量来背,真不简单。日本人还在统治台湾时,他们都习惯双肩背背包,这在行军时最方便不过。

各民族的搬运方式五花八门,还有将物品和水瓮顶在头上的,真是各异其趣哩!

这幅搬运图,热闹有趣,刘兴钦大师也即兴写下这首打油诗,诗云:

同样运东西,各有各方法。

方法虽可变,汗流均相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