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員工 快拋開受害人姿態

作者:莊雅婷 發表:2008-09-29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州安默斯特的艾裡森問:針對華爾街金融業最近發生的事,你會給美林和雷曼兄弟的員工什麼建議?

答:首先,我們對他們的失落感深表遺憾。被併購和解雇所帶來的衝擊,就像遭逢家人過世一樣,那種震驚、難過、憤怒與迷惘,足以讓人長期深陷悲傷。

這是正常反應,但可能對工作帶來災難。我們不是說,要美林近6萬名員工及雷曼2.6萬名員工擠出笑容繼續過日子,畢竟華爾街甫經歷空前動盪,人心惶惶想必還會持續一陣子。但首當其衝的員工也不能惴惴不安太久。美林的人必須盡快調適成"不抵抗心態",雷曼員工則必須迅速行動以免陷入"挫敗漩渦"。

先談美林。近一世紀來,美林一直是獨立公司,讓經紀商以公司為傲,自稱為"閃電牛群"。如今,美林突然變成金融巨擘美國銀行的子公司,是被拯救的對象。你認為美林員工會有何反應?

美銀在並購整合的過程中的確表現得有一套,即便如此,如果美林員工也和多數公司被併購的人一樣心生抗拒,總是會有一些人頑強抵抗。對他們而言,美銀的文化、流程、領導人與經商方式,就會顯得異樣與錯誤。許多員工會說,美銀的一切看起來都比不上昔日風光的美林,就算他們不大聲嚷嚷,也會表現在態度上。

頑強抵抗 會死得更快

萬萬不可!美林員工和其他公司被併購者都必須瞭解一件事:你的新僱主對板著臉孔的下屬耐性有限。他們知道抵抗並購者會拖慢工作步調,而這些人憤世嫉俗的態度會破壞整個工作氣氛。因此,當新老闆整理員工名冊時,大多會選擇接收經營團隊,而不是一般員工。當然,他們也許會慇勤招徠在華爾街名氣響叮噹的超級明星。但如果你是"一般"類型,例如績效表現良好的中階經理,就可能有人要搶你的飯碗,所以你也比以前更不容犯錯。

奉勸美林員工,以你們的過去為榮,但珍藏起來,同時拋開受害者姿態,全心全意加入美銀共創未來。這麼做,你們最有可能參與美銀未來的發展。

雷曼員工 須振作起來

雷曼兄弟的員工面臨更嚴峻的挑戰。他們得在規模縮小但應徵者眾的金融業求職,這種困境會輕易使人陷入自我懷疑與無力感的深淵。對抗"挫敗漩渦"的最佳解藥就是立即行動。你也許想喘口氣、思考未來的人生,但只要慢了幾步,就可能讓其他求職者捷足先登。你必須重振信心並開始找機會,今天就開始!

或許你會說:"可是,沒有一家華爾街公司在徵人啊!"我們聽到了,所以接下來就是建議你擴大求職範圍,放寬對職務內容與工作地點的要求。過去我們曾遇到一群中西部城市的工程師,被裁員後整整失業一年。原因很簡單,他們身處的產業已萎縮並且外移,但他們還想要找跟過去類似的職位,更糟的是完全不考慮到別處工作。

當然,有些遭到"縮編"的人能從跌倒原地爬起,但在這波撼動華爾街的巨變過後,很少人能做到。為了向前邁進,雷曼的老員工必須以宏觀、有創意的態度,思考如何重新開始。聽起來確實很嚇人,但傻傻枯等往日既愜意又熟悉的好景再現,卻可能永遠等不到,那又何嘗不可怕?

我們不期望美林或雷曼的員工馬上接受我們的意見。畢竟憤怒與憂慮是人之常情,誰能輕易擺脫呢?但非常時期就需要非常手段。這一週來的動盪或許會讓你渴望回到從前,但我們鼓勵你轉而擁抱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