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员工 快抛开受害人姿态

作者:庄雅婷 发表:2008-09-29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麻州安默斯特的艾里森问:针对华尔街金融业最近发生的事,你会给美林和雷曼兄弟的员工什么建议?

答:首先,我们对他们的失落感深表遗憾。被并购和解雇所带来的冲击,就像遭逢家人过世一样,那种震惊、难过、愤怒与迷惘,足以让人长期深陷悲伤。

这是正常反应,但可能对工作带来灾难。我们不是说,要美林近6万名员工及雷曼2.6万名员工挤出笑容继续过日子,毕竟华尔街甫经历空前动荡,人心惶惶想必还会持续一阵子。但首当其冲的员工也不能惴惴不安太久。美林的人必须尽快调适成"不抵抗心态",雷曼员工则必须迅速行动以免陷入"挫败漩涡"。

先谈美林。近一世纪来,美林一直是独立公司,让经纪商以公司为傲,自称为"闪电牛群"。如今,美林突然变成金融巨擘美国银行的子公司,是被拯救的对象。你认为美林员工会有何反应?

美银在并购整合的过程中的确表现得有一套,即便如此,如果美林员工也和多数公司被并购的人一样心生抗拒,总是会有一些人顽强抵抗。对他们而言,美银的文化、流程、领导人与经商方式,就会显得异样与错误。许多员工会说,美银的一切看起来都比不上昔日风光的美林,就算他们不大声嚷嚷,也会表现在态度上。

顽强抵抗 会死得更快

万万不可!美林员工和其他公司被并购者都必须了解一件事:你的新雇主对板着脸孔的下属耐性有限。他们知道抵抗并购者会拖慢工作步调,而这些人愤世嫉俗的态度会破坏整个工作气氛。因此,当新老板整理员工名册时,大多会选择接收经营团队,而不是一般员工。当然,他们也许会殷勤招徕在华尔街名气响叮当的超级明星。但如果你是"一般"类型,例如绩效表现良好的中阶经理,就可能有人要抢你的饭碗,所以你也比以前更不容犯错。

奉劝美林员工,以你们的过去为荣,但珍藏起来,同时抛开受害者姿态,全心全意加入美银共创未来。这么做,你们最有可能参与美银未来的发展。

雷曼员工 须振作起来

雷曼兄弟的员工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他们得在规模缩小但应征者众的金融业求职,这种困境会轻易使人陷入自我怀疑与无力感的深渊。对抗"挫败漩涡"的最佳解药就是立即行动。你也许想喘口气、思考未来的人生,但只要慢了几步,就可能让其他求职者捷足先登。你必须重振信心并开始找机会,今天就开始!

或许你会说:"可是,没有一家华尔街公司在征人啊!"我们听到了,所以接下来就是建议你扩大求职范围,放宽对职务内容与工作地点的要求。过去我们曾遇到一群中西部城市的工程师,被裁员后整整失业一年。原因很简单,他们身处的产业已萎缩并且外移,但他们还想要找跟过去类似的职位,更糟的是完全不考虑到别处工作。

当然,有些遭到"缩编"的人能从跌倒原地爬起,但在这波撼动华尔街的巨变过后,很少人能做到。为了向前迈进,雷曼的老员工必须以宏观、有创意的态度,思考如何重新开始。听起来确实很吓人,但傻傻枯等往日既惬意又熟悉的好景再现,却可能永远等不到,那又何尝不可怕?

我们不期望美林或雷曼的员工马上接受我们的意见。毕竟愤怒与忧虑是人之常情,谁能轻易摆脱呢?但非常时期就需要非常手段。这一周来的动荡或许会让你渴望回到从前,但我们鼓励你转而拥抱未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