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在歐美國家共同享有的特權車輛

發表:2008-10-03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安全係數是其他工具的40倍

據統計,在美國,坐校車的安全係數是坐家庭轎車和公共汽車上學的40倍。聯邦政府和各州都有專為校車制定的法律,據說總共有500多項,每年各州都要開討論校車的年會,每隔五年要召開一次全國大會。

以校車的顏色為例,早在1939年,美國政府就立法規定一律為黃色,因為這種顏色最醒目,即便在大霧中也最容易看清,因此也是最安全的顏色。法律還規定,小型校車因為受到衝撞容易出事,所以每個位置上都必須裝有安全帶。大型校車在座位上裝配了防撞安全裝置,雖然相對比較安全,但很多州也規定必須裝配安全帶。

攻擊校車至少坐牢20年

"9·11"後,美國政府和學校更加重視校車的安全,因此立法規定,將校車納入政府反恐怖安全監視系統的保護範圍。任何對校車的攻擊都將定為聯邦罪行,要判20年至終身監禁。在多種措施的共同保證下,校車自然成為美國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客車的設施卡車的骨架

美國的校車制度非常嚴格,包括校車的製造標準、駕駛員的篩選、交通優先規則等多個方面。

美國交通部近年來頒布了36項用於校車的安全標準,包括校車車體結構、防傾覆保護、制動裝置等,校車必須由專業廠商製造。在這種高標準下,美國校車由專業廠商製造,質量高,造價昂貴,有"客車的設施、卡車的骨架"之稱。其中福特汽車公司生產的校車十分暢銷。

司機多是細心謹慎的女性

美國的校車司機都是經過特別挑選的專業司機,大多為女性,這是因為女性比男性更加細心謹慎。相關法律條例還規定,一個司機如果在四年內罰單超過三張,就沒有資格當校車司機。

美國法律中專門對校車司機提出了極為嚴格的標準,具體包括:校車司機的年齡不低於21歲;必須有年度健康證明,包括視聽測試結果;有文件證明其本人沒有危及駕駛安全的問題;駕駛記錄令人滿意;無犯罪記錄。

加拿大

校車事故死亡率為零

根據加拿大交通部安全規定,從2006年4月1日起,新建造的校車依大小而定,有2到8個座位上要配備安全座椅的固定扣,以確保體重未滿18公斤的兒童乘坐校車時更加安全。

校車是加拿大最安全的兒童運輸工具,加拿大安全議會的網站顯示,加拿大每年跟校車有關的死亡事故為零。

法國

司機上崗要"過五關斬六將"

在法國,校車司機必須通過嚴格的駕駛考試,擁有省一級的校車駕駛執照才能上崗。法國校車司機的工作手冊用英法兩種文字印刷,對出車前的檢查,收車後在停車場各種裝置的情況等都有詳細規定。法國的司機工會網站把行車安全放在了員工訓練的首位,並開闢了"有待改進"網頁,不斷更新內容,促使司機提高服務質量。

德國

進出站安全是重中之重

德國明確規定,兒童在車內不准打鬧,不准吃東西,更不准帶玻璃瓶子上車,以防破碎傷人。德國有關部門發現,校車發生的事故大都不在駕駛途中,而是在進出車站期間。這是因為兒童好動,他們在等車時常嬉笑遊戲,並不注意車輛進出。

因此德國嚴格規定,校車必須設立車站,車站標識必須明顯可辨。校車一定要在規定車位停車,在進出車站時,校車要做出明顯的燈光表示,此時其餘車輛一律不准超越校車。另外,要求家長讓孩子有足夠時間上路趕車,以防因為追趕校車而出事。

英國

一登上校車責任全包

2000年,英國警方在全國大清查中發現了250多輛不符合安全行駛要求的校車,當時50%的家長寧肯選擇自己送孩子到學校,也不願孩子搭乘校車。英國隨後進行大規模校車改革。2003年,英國新校車正式投入運行。英國以高造價獲得了高質量的校車,車身顏色也由該國傳統的紅色,改為國際上廣泛使用的深黃色。按照規定,所有兒童不論有沒有個保險,一登上校車,全部由校車負責。

運營專業公司經營政府補貼

美國經營權招標拍賣

美國校車並不由學校配備,而是採取商業經營的辦法,由校車公司按學區統一調度和管理,承擔各個學校學生的接送任務。以紐約為例,由政府的教育委員會規定路線,招標拍賣經營權,與私人校車公司簽訂合同,學校和學區只負責監督安全和制定校車運行規則。

校車的資金主要通過發行市政債券籌集。同時各級政府財政對校車產業給予補貼。

站點靈活 分時接送

美國各州的公立中小學的學生都有免費的校車接送。由於有專人負責根據學生分布情況合理安排校車路線,孩子既不用很早出門到離家遠的地方等車,也不至於長時間不見校車蹤影。如在馬里蘭州,為緩解交通擁擠,中小學上學時間是錯開的,校車先帶高中生,再接初中生,最後把小學生送到學校。記者一位朋友的孩子剛來美國報到上學,學校就先發了一張表格,要求填寫準確的家庭地址。很快,家長就收到校方的通知,告訴孩子幾點幾分到家門口等著坐校車去上學。

德國

接送學生不分學校

德國的校車多數是免費的,有權乘車的學童每人都有一個乘車卡,但也有一定的限制。校車由專門運輸公司提供。這些專門運輸公司既可能是當地公交公司,也可能是私人運輸公司。一般說來,一輛大型校車可以接送幾個學校的學生。隨著德國社會福利減少,少數的個別地方決定校車收費,但數額不多,而且家庭困難的可以減免。

特權校車上路最牛氣

美國超越校車可能丟駕照

美國的校車很牛氣。到了需要停下來的地方,司機把車身上"停"的牌子往外一扳,後面的車子就會像看到紅燈一樣,自覺停下來。等背著書包的孩子上下完車,司機再把停車的牌子扳回來,重新上路,這時其他車輛才敢跟著走。如果貿然超車,不僅要被罰款,嚴重時還會丟了駕駛執照。據記者在美國的觀察,校車的"待遇 "與警車、救護車、消防車是一樣的,甚至優於救護車和消防車。

加拿大

其他車輛如見"御駕"

與美國校車相似,加拿大的校車停下後,就會從車頭一側向前伸出一根約1米長的黃色交通標誌桿,表示不可靠近;從校車的側面橫向伸出另一跤通標誌桿,上面寫著"停",警示其他車輛停駛。路上往來的車輛都如見"御駕",遠遠停住。只有當孩子們都上車落座,兩種交通標誌收起,校車開走後,其他車輛方可通行。在加拿大的很多州,超校車是違反交通規則的行為,必須要被罰款、扣分。

案例

一條簡訊砸了司機飯碗

2005年,一名悉尼校車司機由於駕車時使用手機發簡訊被解雇。當時2名女學生使用手機照相功能拍下了這名司機駕車時用手機發簡訊的照片,照片被刊登在《星期日電訊報》上,照片上的司機一手拿著手機,一手握著方向盤。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