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在欧美国家共同享有的特权车辆

发表:2008-10-03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安全系数是其他工具的40倍

据统计,在美国,坐校车的安全系数是坐家庭轿车和公共汽车上学的40倍。联邦政府和各州都有专为校车制定的法律,据说总共有500多项,每年各州都要开讨论校车的年会,每隔五年要召开一次全国大会。

以校车的颜色为例,早在1939年,美国政府就立法规定一律为黄色,因为这种颜色最醒目,即便在大雾中也最容易看清,因此也是最安全的颜色。法律还规定,小型校车因为受到冲撞容易出事,所以每个位置上都必须装有安全带。大型校车在座位上装配了防撞安全装置,虽然相对比较安全,但很多州也规定必须装配安全带。

攻击校车至少坐牢20年

"9·11"后,美国政府和学校更加重视校车的安全,因此立法规定,将校车纳入政府反恐怖安全监视系统的保护范围。任何对校车的攻击都将定为联邦罪行,要判20年至终身监禁。在多种措施的共同保证下,校车自然成为美国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

美国的校车制度非常严格,包括校车的制造标准、驾驶员的筛选、交通优先规则等多个方面。

美国交通部近年来颁布了36项用于校车的安全标准,包括校车车体结构、防倾覆保护、制动装置等,校车必须由专业厂商制造。在这种高标准下,美国校车由专业厂商制造,质量高,造价昂贵,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之称。其中福特汽车公司生产的校车十分畅销。

司机多是细心谨慎的女性

美国的校车司机都是经过特别挑选的专业司机,大多为女性,这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加细心谨慎。相关法律条例还规定,一个司机如果在四年内罚单超过三张,就没有资格当校车司机。

美国法律中专门对校车司机提出了极为严格的标准,具体包括:校车司机的年龄不低于21岁;必须有年度健康证明,包括视听测试结果;有文件证明其本人没有危及驾驶安全的问题;驾驶记录令人满意;无犯罪记录。

加拿大

校车事故死亡率为零

根据加拿大交通部安全规定,从2006年4月1日起,新建造的校车依大小而定,有2到8个座位上要配备安全座椅的固定扣,以确保体重未满18公斤的儿童乘坐校车时更加安全。

校车是加拿大最安全的儿童运输工具,加拿大安全议会的网站显示,加拿大每年跟校车有关的死亡事故为零。

法国

司机上岗要"过五关斩六将"

在法国,校车司机必须通过严格的驾驶考试,拥有省一级的校车驾驶执照才能上岗。法国校车司机的工作手册用英法两种文字印刷,对出车前的检查,收车后在停车场各种装置的情况等都有详细规定。法国的司机工会网站把行车安全放在了员工训练的首位,并开辟了"有待改进"网页,不断更新内容,促使司机提高服务质量。

德国

进出站安全是重中之重

德国明确规定,儿童在车内不准打闹,不准吃东西,更不准带玻璃瓶子上车,以防破碎伤人。德国有关部门发现,校车发生的事故大都不在驾驶途中,而是在进出车站期间。这是因为儿童好动,他们在等车时常嬉笑游戏,并不注意车辆进出。

因此德国严格规定,校车必须设立车站,车站标识必须明显可辨。校车一定要在规定车位停车,在进出车站时,校车要做出明显的灯光表示,此时其余车辆一律不准超越校车。另外,要求家长让孩子有足够时间上路赶车,以防因为追赶校车而出事。

英国

一登上校车责任全包

2000年,英国警方在全国大清查中发现了250多辆不符合安全行驶要求的校车,当时50%的家长宁肯选择自己送孩子到学校,也不愿孩子搭乘校车。英国随后进行大规模校车改革。2003年,英国新校车正式投入运行。英国以高造价获得了高质量的校车,车身颜色也由该国传统的红色,改为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深黄色。按照规定,所有儿童不论有没有个保险,一登上校车,全部由校车负责。

运营专业公司经营政府补贴

美国经营权招标拍卖

美国校车并不由学校配备,而是采取商业经营的办法,由校车公司按学区统一调度和管理,承担各个学校学生的接送任务。以纽约为例,由政府的教育委员会规定路线,招标拍卖经营权,与私人校车公司签订合同,学校和学区只负责监督安全和制定校车运行规则。

校车的资金主要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筹集。同时各级政府财政对校车产业给予补贴。

站点灵活 分时接送

美国各州的公立中小学的学生都有免费的校车接送。由于有专人负责根据学生分布情况合理安排校车路线,孩子既不用很早出门到离家远的地方等车,也不至于长时间不见校车踪影。如在马里兰州,为缓解交通拥挤,中小学上学时间是错开的,校车先带高中生,再接初中生,最后把小学生送到学校。记者一位朋友的孩子刚来美国报到上学,学校就先发了一张表格,要求填写准确的家庭地址。很快,家长就收到校方的通知,告诉孩子几点几分到家门口等着坐校车去上学。

德国

接送学生不分学校

德国的校车多数是免费的,有权乘车的学童每人都有一个乘车卡,但也有一定的限制。校车由专门运输公司提供。这些专门运输公司既可能是当地公交公司,也可能是私人运输公司。一般说来,一辆大型校车可以接送几个学校的学生。随着德国社会福利减少,少数的个别地方决定校车收费,但数额不多,而且家庭困难的可以减免。

特权校车上路最牛气

美国超越校车可能丢驾照

美国的校车很牛气。到了需要停下来的地方,司机把车身上"停"的牌子往外一扳,后面的车子就会像看到红灯一样,自觉停下来。等背着书包的孩子上下完车,司机再把停车的牌子扳回来,重新上路,这时其他车辆才敢跟着走。如果贸然超车,不仅要被罚款,严重时还会丢了驾驶执照。据记者在美国的观察,校车的"待遇 "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是一样的,甚至优于救护车和消防车。

加拿大

其他车辆如见"御驾"

与美国校车相似,加拿大的校车停下后,就会从车头一侧向前伸出一根约1米长的黄色交通标志杆,表示不可靠近;从校车的侧面横向伸出另一交通标志杆,上面写着"停",警示其他车辆停驶。路上往来的车辆都如见"御驾",远远停住。只有当孩子们都上车落座,两种交通标志收起,校车开走后,其他车辆方可通行。在加拿大的很多州,超校车是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必须要被罚款、扣分。

案例

一条短信砸了司机饭碗

2005年,一名悉尼校车司机由于驾车时使用手机发短信被解雇。当时2名女学生使用手机照相功能拍下了这名司机驾车时用手机发短信的照片,照片被刊登在《星期日电讯报》上,照片上的司机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握着方向盘。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