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行季最好的預防

發表:2008-10-06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感冒還是流感?

流感和普通感冒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的,但二者症狀比較相似,所以很難區分。總的來說,一般感冒症狀比流感輕得多。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包括:喉嚨痛、鼻塞、流鼻涕、咳嗽和輕度發熱。而流感的上呼吸道症狀不明顯,往往會導致高熱(≥ 38℃),畏寒,全身嚴重酸痛,疲勞乏力。

●是感冒還是過敏?

是感冒還是過敏?如果你沒有著涼或過度疲勞史,又總是抽鼻涕,卻沒有身體疼痛或發熱症狀,那很有可能是過敏。另外,如果你的症狀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並且伴有眼睛發紅、發痒,這一般也是過敏的表現。不過,事實上,感冒和過敏實在太難區分了。因為有些患過敏和哮喘的人其實已經有了肺部的感染,或者肺部比較脆弱,因此很容易患上感冒。

●要不要吃抗生素?

得了感冒後通常並不需要馬上吃抗生素,因為感冒很可能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能殺死的是細菌,對病毒無效。但是,感冒時,經常會造成鼻竇堵塞,因而引起鼻竇發炎和細菌性感染。另外,感冒還可能引起中耳炎。雖然鼻竇和耳朵的感染都可以通過自身的免疫系統自癒,但有時候,你還是需要服用抗生素來幫助清除體內的細菌感染。

當你覺得自己有了以下症狀,就應該去約醫生,看是否要服用抗生素。中耳炎:症狀包括耳朵痛、發熱,或者感覺耳朵裡好像填滿了東西。鼻竇炎:症狀包括流鼻涕、鼻腔堵塞、臉部疼痛、感覺有壓力,還有頭疼。

●是不是著涼就會感冒?

這是一個最持久的關於感冒的傳說。事實是:著涼不會讓你感冒,但能使機體抵抗力下降,然後抵抗不住感冒病毒的感染而患感冒。冷空氣可以刺激人體本來就有的一些病症,如哮喘,削弱人體的抵抗力。這樣使人體更容易被感冒病毒所侵蝕。

●感冒流行季,什麼是最好的預防?

洗手!流感和感冒病毒都是通過飛沫傳播的。如果我們感冒時,把咳嗽或把噴嚏打在手中(而不是手絹或紙巾),那麼,這雙被污染了的手,就會污染任何接觸過的地方。當其他人接觸了那些被污染的東西,病毒就被傳播到其他人手上。如果再用這手揉眼睛或揉鼻子,那麼,就很危險了。

為了保護自己和防止感冒或流感病毒的蔓延,我們應該:

·洗手。如果沒有水,使用乙醇凝膠也可以。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之後及時洗手。

·咳嗽時如果沒有紙巾,請把頭轉向遠離別人的地方。

·打噴嚏時來不及拿手帕或紙巾,不要用手捂嘴,請打在自己的臂彎裡。

·請勿觸摸眼睛、鼻子或嘴。

·經常清洗和大家共用的物品,如:電話手柄,計算機鍵盤。病毒通常在物品表面可以存活幾個小時。

·在感冒和流感季節盡量少去人多的地方。

其實,預防感冒最好的天然途徑,就是維持和創造自身的良好的免疫系統。比如,多吃富含維生素A和C的食物,如菠菜。還有鮭魚,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這是一種天然的抵抗炎症的物質。另外,低脂酸奶也可以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其保持良好的狀態。

經常運動可以激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經常鍛練身體的人儘管也可能會患感冒,但總體來說,症狀會相對輕微,恢復得也更快。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