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武術的盛會

發表:2008-10-07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節目主持人安娜。今年的9月27日和28日《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球華人武術大賽」初賽和複賽在紐約舉行,這次的大賽是門派眾多、高手雲集,精彩紛呈,可以說是中華傳統武術的一次盛會,今天我們就有幸請來了這次大賽的評委會主席李有甫先生來談一談,李先生您好!

李有甫:您好。

主持人:那麼這次大賽有很多門派的人都來了,尤其是很多過去不出山的高人、高手也來了,您能不能跟我們說一下這次大賽主要的特點是什麼?

李有甫:這次大賽的確是從來沒有過的一次中華傳統武術的盛會,不管是國內外,在全世界各地也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純粹中華傳統武術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會,所以這一次確實是空前的,我們達到了。

主持人:那麼這一次與您預期的如何呢?

李有甫:達到了我們預期的效果,我們覺得很高興。

主持人:一般來說,在中國大陸及海外,武術比賽很多,一般看到的武術都是比賽時很熱鬧,比如一開始會有舞獅或敲鑼打鼓,在中間比賽的選手也會在過程中喊叫,或者有些就像電影演的那樣很熱鬧的。

李有甫:有啦啦隊。

主持人:對,還有啦啦隊。那這次「新唐人大賽」,我們看基本上都是比較平靜,就是說一個選手上場,他演示他參賽的項目之後,大家給他鼓掌,中間要有特別精彩的時候也給他鼓掌,是不是特意要這樣做呢?為什麼沒有弄得很熱鬧呢?

李有甫:其實傳統武術本來的面目就是這樣的,他上來演示他的武術,他練習時就是這樣做,上來就是煉功夫,練完了就下去了,大家一看就知道怎麼樣了。他是有內涵的,他用不著去特意的表現和渲染,這就是傳統武術的特點。這一次的武術大賽,確實是吸引了很多門派,不管是內家、外家、南拳還有長拳,各種器械基本上大多數都來了。

主持人:主要的中華傳統武術有哪些門派比較重要的?

李有甫:比較重要的比如內家拳包括形意、八卦、太極、武當外家拳,比如長拳、查、花、炮、洪等長拳,然後是少林、八極、通臂、劈卦、螳螂等等,很多門派都有他的兵器。那麼南拳有南拳的特點和兵器,南拳還有一家是福建派,這個在臺灣有表演過,到這邊這次就是缺席,因為這在大陸都已經失傳。

主持人:那有點遺憾。

李有甫:有點遺憾,少數的門派沒有到齊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們想明年會有更多的人來。

主持人:那我想很多的人會想知道,您們是怎麼把這些經常不太出來的這些人找出來,讓他們來參加比賽呢?

李有甫:這個與我們新唐人電視臺的宗旨有關係,新唐人電視臺就是要傳播中華傳統文化道德,使人們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真正傳統文化。那麼全球新唐人電視臺的義工都在默默無聞的做這些事情,他們做的非常認真,很努力,所以全世界的很多的地方他們都知道,所以這次來的有幾大洲,有澳洲,有歐洲,有亞洲,當然北美就更不在話下了,所以說世界各地都有人來。

主持人:那您是一直致力於中國的傳統武術,那您覺得這次他們在比賽中的表現,能不能表現出中華傳統武術的精髓。

李有甫:能夠,因為傳統武術我現在看到的,有一些內功很高的老前輩,他來了以後,他沒有表演,也沒有參賽,他來關心這件事情,這我們看的出來,在底下有的也跟我交流過,那麼他們的目的是關心中華的傳統武術能不能繼承下去啊!

這表現出什麼?他們沒有要爭這個名利,他們的「武德」就在這裡。而且很多參賽的人說,新唐人電視台辦臺的宗旨,就是宣傳中華傳統文化道德,他們喜歡,這就是他們的武德在裡邊。那麼這些選手的表現,我想我們看到了,大家也看到了,他們表現是很好的,他們的功夫……

主持人:非常恭敬有禮。

李有甫:他們的功夫很純正,他們的道德、武德是表現的很好。那麼功夫高深,中國有句俗話講,「能人背後有能人」,那麼不一定全世界就這個人高了。但是我們從前輩,從我們老一輩培養後起之秀,讓他繼承發揚下去,使傳統不要失傳。從這個角度來講,他是要讓他們走這樣的路子,這是我們真正的目的,所以看了小孩、年青人他們得了冠軍,老的很高興,他不是說哪我要跟你比一比。

主持人:這小的能超過我了!

李有甫:對啊,就像一個成年人到了托兒所了,小孩們在比賽跑了,他說你們躲開去,我去拿冠軍,不是這一回事,所以說很高功夫的人,他在山裡頭或他在暗處,他不入世他不來練,但是他看到他會高興的。我們這些年輕人,這些孩子們,或者不同的武術選手,他們打出水平來,打出風格來,練出自己特點來,這大家都高興,就是這目的。

主持人:我們看這次大賽,把武德強調到非常高的水平,那武德都包括什麼呢?為什麼這個武德這麼重要?

李有甫:武德從根本上來講我們是這麼樣認為,首先必須得從根子上來解決,第一要分清善惡,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得要分清楚,得相信因果,相信做壞事有惡報,要做好事才有好報,這是真的,這是宇宙的理。

所以說還得辨清正邪,什麼是正的,什麼是邪的,都得知道。那麼這個人明白這個之後,他練了武了,他就會做好事,他的武德一定是高的,再延伸出其它的孝順,忠孝仁義這些都會有的,所以說武德從根本上中華傳統文化就是老子過去講道德經,上篇是道經,下篇是德經,「道德」二字成了傳統文化。

道德是什麼?就是人要遵照道德的規律,要有善念,這就是道德。所以武德他們表現得很好,這一次你看都很平靜,沒有爭鬥之心,很少有這樣子的。

主持人:我看您還有一個對「武」字的解字的理解,「止戈」,而且上面還有一橫,是個「正」。

李有甫:是呀!你看那個「戈」過去講有暴力,打仗的時候說「大動干戈」,那「戈」拆開了,把那一撇放在「止」字上面不是「正」嗎?這就正了!這「戈」不成戈了,把暴力給制止了嘛!所以說「武」字就是幹這個用的。不是說誰能夠打架,誰能夠傷人,他就是武啦,不是!那是作惡,那是暴力。很多作惡的人他不是武!是不是。

主持人:這一次我們看比賽中很多門派來參加,從總體上來說,您覺得他們在這一次比賽中的表現,他們的功夫到底有多高呢?

李有甫:他們的功夫都很不錯,都是很高,尤其是在某些門派當中。但是有些確實在歷史的過程當中,比如太極拳分成了各門各派,肯定不是原來的東西,但是大家也在盡量的繼承自己門派裡的傳統。再講各門各派,比如長拳類也盡量在繼承傳統的東西,因為我們這一次明確宣布,我們就是要傳統的武術比賽。

主持人:我看到公告上還寫:如果您是初學者請不要報名。

李有甫:是,所以說我們和其它的比賽都不一樣。在世界大賽中,這樣的傳統武術是沒有的,這樣的比賽確實我們是第一次,而且是很成功。

主持人:這一次大賽我們看有一些都是內家功,像我們這外行根本就看不懂,我覺得內家功慢慢悠悠的,尤其像太極拳,這怎樣看才覺得好?您覺得這次在比賽當中,因為您是內家、外家都修過。您覺得內家功這次表現怎麼樣?有哪幾個門派給您留下很深印像嗎?

李有甫:內家比較有研究,因為我是武當出來的。練的是不錯的,我們當然都給予鼓勵啦!還有一些內家拳,有的太極拳也練得不錯。你比如內家要看得出來要有他的沉勁,就像一個船在水裡面走,它空船你看它在水裡走就不一樣,重船在水裡行駛的時候又不一樣。當然內家不是說功夫高深的表現,就說我一定要跟人比,能打啊怎麼樣,它還有內練的部分。

它內部高深的話,也可以提高人的層次,智慧、健身、養生這一方面,當然制止暴力是一部分,還有它內在的美,尤其是武德,沒有武德他練不出高深功夫來,所以說內家拳它要求的很多。

主持人:您說這樣我就想起來,在過去有很多的門派失傳,是因為師父沒有他的這一身絕技傳給徒弟,還有人說師父總是留一手,怕徒弟把他打過。那這個是怎麼解釋呢?

李有甫:這就表現在武德這方面,一個是師父他武德高的話,他應該會看,會觀察,因為就像他的專業一樣,我這是修德的,他一看徒弟,他會觀察出他怎麼樣,從一舉一動。有的師父他懂這個,像有的師父,我不說誰,他要培養自己的徒弟,會介紹更高的師父、比自己還高的師父,讓他去學去,他會培養這一個人,所以說他能擔心他這個徒弟來打自己嗎?

主持人:所以他要找到好人,他才會傳是吧?

李有甫:是!

主持人:是怕他如果不是一個特別好的,會達到他標準的徒弟,他傳了可能就破壞他這一門的功法了,是不是?

李有甫:是,所以說由於人的道德在逐漸往下滑,所以有些師父他找不到,他也不放心,就留一手,最後也就沒有了。當然,其實道德要好的話,他功夫才能高,道德不高的話,你交給他,他也練不著。

主持人:我們看內家拳,一般看不出來。比如說外家拳,像剛才您提到的長拳一類的,像查拳、花拳這次也有選手他們在打這些拳,有的我們看了就覺得很花俏,真的是挺好看,像電影演的那個,像特技一樣跳得挺高,然後好幾個跟頭那樣子。您還提到有的是現代武術,還有傳統武術,那麼對外家拳來說是怎麼來區分這一塊呢?

李有甫:對,外家拳這次也出現這種情況,有個別的孩子他跟我講,我過去練了新武術啦,那麼這一次我來表演,我應該注意什麼?我說,就是不要把體操放裡邊,體操翻跟斗的方法不一樣。武術裡也有側空翻,體操裡,現代武術,尤其新武術把它改革了,改變了,他跳起來之後,他跑起來就像跑步一樣,跑了半天,跳一個。

主持人:助跑。

李有甫:助跑,再跳,而且很多的連續的跳,好像每一個武術動作都為下一個翻跟斗和跳躍做準備。他形成了這樣,而且這樣他沒辦法沉氣,他也沒辦法練出他的內功來,因為外家拳也有內功,所以說他從外向內練。

主持人:他如果把現在的東西混進去的話,他可能達不到武功那麼高超,或者達到那麼高的境界是吧?

李有甫:對,還把藝術體操放進去,這不是破壞了藝術體操,又破壞了武術嗎?所以我就給他講,要接近傳統,你要保持傳統的技術方法,保持越多越好。他們一下子就明白啦!有些拳他們打得很傳統,過去大家都見不著的一些長拳、少林、洪拳、炮拳也出來了,所以還是不錯的。

主持人:我們看有的拳,像少林都是出拳都很近,不是像長拳很昭然,很漂亮那種,但是它是有真功夫的,是吧!

李有甫:是,他不是擺花架。

主持人:我們看這次還有一個特點很有意思,很多西方人參加,尤其給我印象特別深的,有一個黃頭髮,長得比較黑,像黑人一樣,皮膚棕色的,他打的那個猴拳,真的神態特別的像。他打的那個猴拳算是傳統的嗎?

李有甫:他的猴拳還是傳統的。他沒有太走樣,他的跟斗翻得也好,猴拳是可以翻跟斗的,而且彈跳很好。這小孩是西方人,但是我們這次大賽大家都知道,我們說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可是他們來了,他們來了,你知道他們說了什麼嗎?他說,我們就是不得獎,我們也要來參賽,我們喜歡。

你看中華傳統文化對世界的影響有多大。他們練猴拳,我看得出來,甚至他的師父從哪裡來,我大概都能知道。但是我們想到,中華傳統文化既然受到世界人們的熱愛,我們要不走正的話,我們給世界人們能是扭曲了的中華武術嗎?不能這樣,所以我們一定要強調傳統武德和歸正中華文化。

主持人:非常感謝李先生!各位觀眾朋友,非常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如果您對武術很感興趣的話,您也可以上我們武術大賽的網站瞭解更多的內容,謝謝各位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来源:據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