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武术的盛会

发表:2008-10-07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节目主持人安娜。今年的9月27日和28日《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球华人武术大赛”初赛和复赛在纽约举行,这次的大赛是门派众多、高手云集,精采纷呈,可以说是中华传统武术的一次盛会,今天我们就有幸请来了这次大赛的评委会主席李有甫先生来谈一谈,李先生您好!

李有甫:您好。

主持人:那么这次大赛有很多门派的人都来了,尤其是很多过去不出山的高人、高手也来了,您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这次大赛主要的特点是什么?

李有甫:这次大赛的确是从来没有过的一次中华传统武术的盛会,不管是国内外,在全世界各地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纯粹中华传统武术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会,所以这一次确实是空前的,我们达到了。

主持人:那么这一次与您预期的如何呢?

李有甫: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我们觉得很高兴。

主持人:一般来说,在中国大陆及海外,武术比赛很多,一般看到的武术都是比赛时很热闹,比如一开始会有舞狮或敲锣打鼓,在中间比赛的选手也会在过程中喊叫,或者有些就像电影演的那样很热闹的。

李有甫:有啦啦队。

主持人:对,还有啦啦队。那这次“新唐人大赛”,我们看基本上都是比较平静,就是说一个选手上场,他演示他参赛的项目之后,大家给他鼓掌,中间要有特别精采的时候也给他鼓掌,是不是特意要这样做呢?为什么没有弄得很热闹呢?

李有甫:其实传统武术本来的面目就是这样的,他上来演示他的武术,他练习时就是这样做,上来就是练功夫,练完了就下去了,大家一看就知道怎么样了。他是有内涵的,他用不着去特意的表现和渲染,这就是传统武术的特点。这一次的武术大赛,确实是吸引了很多门派,不管是内家、外家、南拳还有长拳,各种器械基本上大多数都来了。

主持人:主要的中华传统武术有哪些门派比较重要的?

李有甫:比较重要的比如内家拳包括形意、八卦、太极、武当外家拳,比如长拳、查、花、炮、洪等长拳,然后是少林、八极、通臂、劈卦、螳螂等等,很多门派都有他的兵器。那么南拳有南拳的特点和兵器,南拳还有一家是福建派,这个在台湾有表演过,到这边这次就是缺席,因为这在大陆都已经失传。

主持人:那有点遗憾。

李有甫:有点遗憾,少数的门派没有到齐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想明年会有更多的人来。

主持人:那我想很多的人会想知道,您们是怎么把这些经常不太出来的这些人找出来,让他们来参加比赛呢?

李有甫:这个与我们新唐人电视台的宗旨有关系,新唐人电视台就是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道德,使人们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真正传统文化。那么全球新唐人电视台的义工都在默默无闻的做这些事情,他们做的非常认真,很努力,所以全世界的很多的地方他们都知道,所以这次来的有几大洲,有澳洲,有欧洲,有亚洲,当然北美就更不在话下了,所以说世界各地都有人来。

主持人:那您是一直致力于中国的传统武术,那您觉得这次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能不能表现出中华传统武术的精髓。

李有甫:能够,因为传统武术我现在看到的,有一些内功很高的老前辈,他来了以后,他没有表演,也没有参赛,他来关心这件事情,这我们看的出来,在底下有的也跟我交流过,那么他们的目的是关心中华的传统武术能不能继承下去啊!

这表现出什么?他们没有要争这个名利,他们的“武德”就在这里。而且很多参赛的人说,新唐人电视台办台的宗旨,就是宣传中华传统文化道德,他们喜欢,这就是他们的武德在里边。那么这些选手的表现,我想我们看到了,大家也看到了,他们表现是很好的,他们的功夫……

主持人:非常恭敬有礼。

李有甫:他们的功夫很纯正,他们的道德、武德是表现的很好。那么功夫高深,中国有句俗话讲,“能人背后有能人”,那么不一定全世界就这个人高了。但是我们从前辈,从我们老一辈培养后起之秀,让他继承发扬下去,使传统不要失传。从这个角度来讲,他是要让他们走这样的路子,这是我们真正的目的,所以看了小孩、年青人他们得了冠军,老的很高兴,他不是说哪我要跟你比一比。

主持人:这小的能超过我了!

李有甫:对啊,就像一个成年人到了托儿所了,小孩们在比赛跑了,他说你们躲开去,我去拿冠军,不是这一回事,所以说很高功夫的人,他在山里头或他在暗处,他不入世他不来练,但是他看到他会高兴的。我们这些年轻人,这些孩子们,或者不同的武术选手,他们打出水平来,打出风格来,练出自己特点来,这大家都高兴,就是这目的。

主持人:我们看这次大赛,把武德强调到非常高的水平,那武德都包括什么呢?为什么这个武德这么重要?

李有甫:武德从根本上来讲我们是这么样认为,首先必须得从根子上来解决,第一要分清善恶,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得要分清楚,得相信因果,相信做坏事有恶报,要做好事才有好报,这是真的,这是宇宙的理。

所以说还得辨清正邪,什么是正的,什么是邪的,都得知道。那么这个人明白这个之后,他练了武了,他就会做好事,他的武德一定是高的,再延伸出其它的孝顺,忠孝仁义这些都会有的,所以说武德从根本上中华传统文化就是老子过去讲道德经,上篇是道经,下篇是德经,“道德”二字成了传统文化。

道德是什么?就是人要遵照道德的规律,要有善念,这就是道德。所以武德他们表现得很好,这一次你看都很平静,没有争斗之心,很少有这样子的。

主持人:我看您还有一个对“武”字的解字的理解,“止戈”,而且上面还有一横,是个“正”。

李有甫:是呀!你看那个“戈”过去讲有暴力,打仗的时候说“大动干戈”,那“戈”拆开了,把那一撇放在“止”字上面不是“正”吗?这就正了!这“戈”不成戈了,把暴力给制止了嘛!所以说“武”字就是干这个用的。不是说谁能够打架,谁能够伤人,他就是武啦,不是!那是作恶,那是暴力。很多作恶的人他不是武!是不是。

主持人:这一次我们看比赛中很多门派来参加,从总体上来说,您觉得他们在这一次比赛中的表现,他们的功夫到底有多高呢?

李有甫:他们的功夫都很不错,都是很高,尤其是在某些门派当中。但是有些确实在历史的过程当中,比如太极拳分成了各门各派,肯定不是原来的东西,但是大家也在尽量的继承自己门派里的传统。再讲各门各派,比如长拳类也尽量在继承传统的东西,因为我们这一次明确宣布,我们就是要传统的武术比赛。

主持人:我看到公告上还写:如果您是初学者请不要报名。

李有甫:是,所以说我们和其它的比赛都不一样。在世界大赛中,这样的传统武术是没有的,这样的比赛确实我们是第一次,而且是很成功。

主持人:这一次大赛我们看有一些都是内家功,像我们这外行根本就看不懂,我觉得内家功慢慢悠悠的,尤其像太极拳,这怎样看才觉得好?您觉得这次在比赛当中,因为您是内家、外家都修过。您觉得内家功这次表现怎么样?有哪几个门派给您留下很深印象吗?

李有甫:内家比较有研究,因为我是武当出来的。练的是不错的,我们当然都给予鼓励啦!还有一些内家拳,有的太极拳也练得不错。你比如内家要看得出来要有他的沉劲,就像一个船在水里面走,它空船你看它在水里走就不一样,重船在水里行驶的时候又不一样。当然内家不是说功夫高深的表现,就说我一定要跟人比,能打啊怎么样,它还有内练的部分。

它内部高深的话,也可以提高人的层次,智慧、健身、养生这一方面,当然制止暴力是一部分,还有它内在的美,尤其是武德,没有武德他练不出高深功夫来,所以说内家拳它要求的很多。

主持人:您说这样我就想起来,在过去有很多的门派失传,是因为师父没有他的这一身绝技传给徒弟,还有人说师父总是留一手,怕徒弟把他打过。那这个是怎么解释呢?

李有甫:这就表现在武德这方面,一个是师父他武德高的话,他应该会看,会观察,因为就像他的专业一样,我这是修德的,他一看徒弟,他会观察出他怎么样,从一举一动。有的师父他懂这个,像有的师父,我不说谁,他要培养自己的徒弟,会介绍更高的师父、比自己还高的师父,让他去学去,他会培养这一个人,所以说他能担心他这个徒弟来打自己吗?

主持人:所以他要找到好人,他才会传是吧?

李有甫:是!

主持人:是怕他如果不是一个特别好的,会达到他标准的徒弟,他传了可能就破坏他这一门的功法了,是不是?

李有甫:是,所以说由于人的道德在逐渐往下滑,所以有些师父他找不到,他也不放心,就留一手,最后也就没有了。当然,其实道德要好的话,他功夫才能高,道德不高的话,你交给他,他也练不着。

主持人:我们看内家拳,一般看不出来。比如说外家拳,像刚才您提到的长拳一类的,像查拳、花拳这次也有选手他们在打这些拳,有的我们看了就觉得很花俏,真的是挺好看,像电影演的那个,像特技一样跳得挺高,然后好几个跟头那样子。您还提到有的是现代武术,还有传统武术,那么对外家拳来说是怎么来区分这一块呢?

李有甫:对,外家拳这次也出现这种情况,有个别的孩子他跟我讲,我过去练了新武术啦,那么这一次我来表演,我应该注意什么?我说,就是不要把体操放里边,体操翻跟斗的方法不一样。武术里也有侧空翻,体操里,现代武术,尤其新武术把它改革了,改变了,他跳起来之后,他跑起来就像跑步一样,跑了半天,跳一个。

主持人:助跑。

李有甫:助跑,再跳,而且很多的连续的跳,好像每一个武术动作都为下一个翻跟斗和跳跃做准备。他形成了这样,而且这样他没办法沉气,他也没办法练出他的内功来,因为外家拳也有内功,所以说他从外向内练。

主持人:他如果把现在的东西混进去的话,他可能达不到武功那么高超,或者达到那么高的境界是吧?

李有甫:对,还把艺术体操放进去,这不是破坏了艺术体操,又破坏了武术吗?所以我就给他讲,要接近传统,你要保持传统的技术方法,保持越多越好。他们一下子就明白啦!有些拳他们打得很传统,过去大家都见不着的一些长拳、少林、洪拳、炮拳也出来了,所以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看有的拳,像少林都是出拳都很近,不是像长拳很昭然,很漂亮那种,但是它是有真功夫的,是吧!

李有甫:是,他不是摆花架。

主持人:我们看这次还有一个特点很有意思,很多西方人参加,尤其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有一个黄头发,长得比较黑,像黑人一样,皮肤棕色的,他打的那个猴拳,真的神态特别的像。他打的那个猴拳算是传统的吗?

李有甫:他的猴拳还是传统的。他没有太走样,他的跟斗翻得也好,猴拳是可以翻跟斗的,而且弹跳很好。这小孩是西方人,但是我们这次大赛大家都知道,我们说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可是他们来了,他们来了,你知道他们说了什么吗?他说,我们就是不得奖,我们也要来参赛,我们喜欢。

你看中华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有多大。他们练猴拳,我看得出来,甚至他的师父从哪里来,我大概都能知道。但是我们想到,中华传统文化既然受到世界人们的热爱,我们要不走正的话,我们给世界人们能是扭曲了的中华武术吗?不能这样,所以我们一定要强调传统武德和归正中华文化。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先生!各位观众朋友,非常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如果您对武术很感兴趣的话,您也可以上我们武术大赛的网站了解更多的内容,谢谢各位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来源: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