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打群架摔斷腿 手術過程大曝光(圖)

發表:2008-10-11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兩週前,我們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一隻兩歲齡大熊貓「緣小」因為「打群架」不慎摔斷腿造成右後肢股骨的骺骨分離(而「罪魁禍首」就是51克,他不知「緣小」的右後肢卡在縫隙中,使勁將「緣小」往下拽,造成骨折)。考慮到大熊貓的特殊性,經我們和骨科專家再三論證,決定先採取保守療法,即不開刀採用手法復位的方式將骨折部位復原。雖經兩次治療,但都由於「緣小」的不配合--麻醉甦醒後亂動,並且去抓去咬石膏繃帶,使好不容易復位的骨頭又重新錯位。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我們只能選擇為「緣小」實施手術。


這是手術前我們將他腿部的毛全部剃掉了。


他只能這樣拖著右後肢走路

 

這是X光顯示的「緣小」的骨折部分,很明顯

骨科手術要求很嚴,在所有手術中僅次於心臟手術。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感染引發骨髓炎,並最終面臨截肢的危險。為了確保手術萬無一失,基地獸醫與八一骨科醫院的專家反覆討論了手術方案,並且為了減少動物的運輸和感染,將手術地點最終確定在了基地的新獸醫院。

10月8日上午10點30分,「緣小」被抬進了手術室。來自成都軍區八一骨科醫院的專家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專家為其實施了手術。手術歷時近3個小時,由於受傷時間較長,斷骨端已經形成骨痂,這給手術帶來一定困難,在將斷裂的骨頭成功對接後,專家們又用目前最為堅固的鈦合金鋼板進行了固定。整個手術過程進行的還算順利,「緣小」失血也不多。下午2點左右,「緣小」又重新回到了自己養傷的單間。

 

 手術開始了,醫生在開始手術前的最後消毒


醫生開始剝離肌肉


現在是用螺釘將鋼板固定,這樣的螺釘一共用了8顆


這邊,我們在密切監護「緣小」的生命體征,好在一切正常。

 

縫合基本完畢

 

傷口縫合後用繃帶和護膝保護好

 

這是手術後的X光片,顯示骨頭對接很成功,可以清晰看見鋼板和8顆螺釘


「緣小」重新回到自己的養病單間

接下來擺在基地工作人員面前的最大難題就是術後的護理。因為大熊貓不可能像人一樣聽話,它一旦麻醉醒來,就會亂動,並且視自己腿上的石膏繃帶為異物,要去抓咬。另一方面,還要防止手術後的感染。為此,基地在原來白天兩人晚上3人護理的基礎上又增派人手,24小時對其實施特殊護理。在其亂動的時候,用它喜歡吃的竹筍、蘋果或者窩窩頭、蜂蜜來哄它。為防止它的大小便污染傷口,護理人員隨時準備著為他接屎接尿。它現在成了我們基地的大病號。

10月10日,手術後的第三天,「緣小」食慾恢復的很好,這次也很配合,很少去抓自己的傷口,讓我們祝願它早日恢復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