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打群架摔断腿 手术过程大曝光(图)

发表:2008-10-11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两周前,我们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只两岁龄大熊猫“缘小”因为“打群架”不慎摔断腿造成右后肢股骨的骺骨分离(而“罪魁祸首”就是51克,他不知“缘小”的右后肢卡在缝隙中,使劲将“缘小”往下拽,造成骨折)。考虑到大熊猫的特殊性,经我们和骨科专家再三论证,决定先采取保守疗法,即不开刀采用手法复位的方式将骨折部位复原。虽经两次治疗,但都由于“缘小”的不配合--麻醉苏醒后乱动,并且去抓去咬石膏绷带,使好不容易复位的骨头又重新错位。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为“缘小”实施手术。


这是手术前我们将他腿部的毛全部剃掉了。


他只能这样拖着右后肢走路

 

这是X光显示的“缘小”的骨折部分,很明显

骨科手术要求很严,在所有手术中仅次于心脏手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感染引发骨髓炎,并最终面临截肢的危险。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基地兽医与八一骨科医院的专家反复讨论了手术方案,并且为了减少动物的运输和感染,将手术地点最终确定在了基地的新兽医院。

10月8日上午10点30分,“缘小”被抬进了手术室。来自成都军区八一骨科医院的专家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专家为其实施了手术。手术历时近3个小时,由于受伤时间较长,断骨端已经形成骨痂,这给手术带来一定困难,在将断裂的骨头成功对接后,专家们又用目前最为坚固的钛合金钢板进行了固定。整个手术过程进行的还算顺利,“缘小”失血也不多。下午2点左右,“缘小”又重新回到了自己养伤的单间。

 

 手术开始了,医生在开始手术前的最后消毒


医生开始剥离肌肉


现在是用螺钉将钢板固定,这样的螺钉一共用了8颗


这边,我们在密切监护“缘小”的生命体征,好在一切正常。

 

缝合基本完毕

 

伤口缝合后用绷带和护膝保护好

 

这是手术后的X光片,显示骨头对接很成功,可以清晰看见钢板和8颗螺钉


“缘小”重新回到自己的养病单间

接下来摆在基地工作人员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术后的护理。因为大熊猫不可能像人一样听话,它一旦麻醉醒来,就会乱动,并且视自己腿上的石膏绷带为异物,要去抓咬。另一方面,还要防止手术后的感染。为此,基地在原来白天两人晚上3人护理的基础上又增派人手,24小时对其实施特殊护理。在其乱动的时候,用它喜欢吃的竹笋、苹果或者窝窝头、蜂蜜来哄它。为防止它的大小便污染伤口,护理人员随时准备着为他接屎接尿。它现在成了我们基地的大病号。

10月10日,手术后的第三天,“缘小”食欲恢复的很好,这次也很配合,很少去抓自己的伤口,让我们祝愿它早日恢复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