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宣布全額保障銀行存款(圖)

發表:2008-10-14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強調香港銀行體系穩健

繼歐洲多國和澳大利亞等地宣布為銀行存款作全數擔保後,香港也宣布推出同類措施,試圖穩住民眾信心。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星期二(10月14日)股市收盤後召開記者會宣布有關措施。

港府宣布在2010年前,動用外匯基金儲備,為香港的銀行存款作全額保障。此前,香港存款保障制度的最高保障金額為10萬港元。

此外,香港也將建立機制,在銀行要求而經過政府審查後,向銀行提供臨時資金。

曾俊華強調,香港銀行體系健全,資金充足水平遠高於國際標準,推出新措施的目的是要穩住市民信心。

任志剛則透露,目前香港銀行共有存款6萬億港元,但他認為在2010年前存戶提走所有存款的機會甚微,因此有信心無需真正動用外匯基金。

截至今年9月,香港共有1606億美元外匯儲備,相當於1.25萬億港元。

不過匯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霍嘉治(Sandy Flockhart)則擔心,如果提升存款保障金額,成本最終或會轉嫁至客戶或股東身上。

信心不穩

近日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香港民眾對經濟的信心也開始動搖。最新學術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民眾的消費信心已經跌至2003年爆發"薩斯"(SARS)疫症時期的水平。

調查認為香港市民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

香港中文大學星期二發表的"市民對香港經濟現況評價"調查結果顯示,2008年9月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為66.1,比6月的同系列調查下跌16%。

在2003年第一、二季香港爆發"薩斯"疫情期間,同一項調查在3月和6月得出的指數分別是56.4和70.7。

調查報告顯示,消費者信心指數已經連續五個季度下跌,反映最近金融海嘯、全球通脹憂慮、通脹率持續上升和本地股市下滑等因素對香港市民的消費信心造成了嚴重打擊。

同一調查推算出來的就業信心指數是32.4,比上一次調查下跌42%,顯示香港民眾對就業前景感到十分悲觀。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表示,在506名接受訪問的成年人當中,32%對香港的整體經濟表現表示悲觀,比6月份調查時上升6個百分點。

60%的受訪者認為香港未來一年的失業情況將會惡化,比上一次調查急升26個百分點。

衰退危機

中文大學指出,香港市民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將嚴重影響內需,加上出口表現疲軟,香港經濟最終可能步入衰退。

金融海嘯下香港股市也受拖累

曾俊華星期一(13日)曾表示,當前的環球金融海嘯帶來的影響"非同小可",目前風暴跟香港越來越近,香港明年經濟衰退的風險也越來越高。

曾俊華在今年2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時預測2008至09年度的經濟增長約為4%至5%,但據媒體報導,特區政府內部最新的預測是,明年可能出現連續兩季的負增長。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將在星期三(15日)發表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目前香港輿論和政界普遍希望政府在報告中提出振興經濟的措施。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