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一貨幣市場基金損失54億美元

發表:2008-10-14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股票崩盤之前,買進摩根史坦利和黑石集團股份的中國投資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主權財富基金,其在美國的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帳目上可能已經有54億美元的虧損。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根據申報資料,截至9月1日止,中國投資公司的子公司Stable Investment Corp是美國Reserve Primary Fund的最大股東。Reserve Primary Fund在成為美國最大的貨幣市場基金14年後,最近因投資李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嚴重失利造成投資人損失,並於上個月停止贖回。今年稍早Stable Investment 投資又加碼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大約60億元。

中國1.8兆元的外匯準備以往主要配置在低收益的美國政府公債,去年設立中國投資公司,並投資2000億美元於股票和公司債等收益較高的資產。中投投資了50億美元在美國第二大投資銀行摩根史坦利,30億美元在最大的槓桿收購基金經理公司黑石集團。這兩家紐約的公司的市值從買進後下跌了70%以上。

中國的基金管理業的顧問Z-Ben諮詢公司的麥考梅克(McCormack)表示,中投將大部分資金投入國內銀行,大約留下350億美元用於全球投資。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資料,中共的主權基金已經買進了110億美元的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紐約智庫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區域經濟研究員Brad Setser認為,中國可能是利用貨幣市場基金寄放現金直到選出外部的貨幣經理人來協助投資。

華盛頓美國國會研究中心的亞洲貿易和金融分析師馬丁(Michael Martin)表示,根據表現情況,中國投資公司最高可以獲得1兆美元的中國外匯儲備進行投資。

熟知內情人士表示,Stable Investment是中國投資公司的子公司。兩家公司位於北京新保利大廈的同一層樓內。Stable Investment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申報的聯絡人--江小雲(Jiang Xiaoyun)和王榮(Wang Rong) -- 在中國投資公司的財務部門工作。

一份9月29日的美國證交會申報資料顯示,Stable Investment持有美國Reserve Primary貨幣市場基金11.1%的股份。根據5月31日流通在外的489億美元機構持股計算,Stable Investment的股份總共約是54億美元。

根據今年稍早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申報的資料,Stable Investment也投資了大約59億美元在其他三家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包括21億美元的景順(Aim Liquid Assets Portfolio);23億美元於摩根大通的Prime Money Market Fund;以及15億美元於德國資產管理公司的DWS Money Market Trust。

到9月16日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的次日,投資人已經從625億美元的Reserve Primary fund贖回了400億美元。Reserve Primary fund.最後以每股1元的價格釋出100億美元。該基金最後公布的價值是每股97美分。Reserve Primary的損失引發之後兩天投資人瘋狂贖回1330億美元的美國貨幣市場基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