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摸就碎:河南沉丘縣防洪堤疑似豆腐渣

發表:2008-10-18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我省防汛嚴峻程度上,黃河排在第一位,沙潁河居第二位。周口地區的沙潁河段為「豆腐腰」,為讓「 豆腐腰」挺起「腰桿」,國家對沙潁河近期防洪按20年一遇標準進行治理。令人驚詫的是,沉丘縣城區沙潁河段剛完工的防洪堤壩「弱不禁風」,一場雨竟沖毀了 坡長為48個台階、長約200米的防洪堤壩,防洪堤肩最深垂直坍陷2米,防洪牆下的灰土襯層,用腳輕輕一踩就粉碎,總長不到兩公里、寬3米的防洪堤肩,裂縫縱橫。
  
  
大堤路面裂縫隨處可見

  

大堤路面水泥一摸就碎

反映防洪骨幹工程疑似「豆腐渣」

10月9日,本報接到沉丘縣群眾反映,最近下的一場小雨,把沙潁河近期治理工程沉丘縣城區沙潁河段新修好的防洪堤壩沖塌了,而該工程設計標準是能抵擋20年一遇的大洪水。

10月10日,記者接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監理的舉報電話。這名監理說,沙潁河近期治理工程,存在偷工減料,面臨重大安全隱患。其建設管理、工程監理、施 工管理等監管的缺失,給施工方帶來了可乘之機。沉丘縣城東關沙河大橋北岸以西的防洪堤土層坡沒有夯實,堤身沒有灌漿,截滲措施差,防洪牆所用水泥質量低 劣。河南省沙潁河渦河建管局曾於9月27日至28日對周口市、項城市、沉丘縣沙潁河治理工程城區代建段共15個標段工程進行了檢查,發現城區代建段在建設 管理及施工管理中存在突出問題,要求各參建單位徹底整改。 「徹底整改」風頭未過,沉丘縣東關沙河大橋北岸以西完工的第1至第7標段防洪堤壩,撐不到驗收就被一場秋雨沖塌了。

調查剛完工的堤壩被雨衝垮塌

淮河的最大支流沙潁河素有「銅頭鐵尾豆腐腰」之稱。周口地區的沙潁河段被稱為沙潁河上的「豆腐腰」。沙潁河防洪涉及豫、皖900多萬人口。

沙潁河近期治理工程為水利部2006年9月份批復建設工程,該工程總投資11.5759億元,總工期39個月,治理總長度為205公里,主體工程將於今年底完成。沉丘段沙潁河代建工程於2007年年底開工,今年前不久完工,目前未進行驗收。

據省水利勘測設計院有關專家說,沙潁河沿岸豫、皖人民對治理沙潁河充滿期待。目前在建的沙潁河近期治理工程,是治淮骨幹工程之一。沉丘縣城區沙潁河段工程是沙潁河近期治理工程的組成部分,工程主要有新筑堤防、新筑防浪牆、堤防加固、險工段護岸、河道險工段治理等。防洪標準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 20年一遇,除澇標準由不足3年一遇提高到5年一遇。

10月12日,記者來到沉丘縣的沙河橋北岸,放眼向西望去,18孔攔洪閘壩橫臥在沙河之上,大閘之下北岸約300米處,則又是一道攔水閘。橋西側是新建工 程中唯一剛完工的不足兩公里的防洪堤壩。沿大橋北岸堤壩西行500米,水泥磚砌成的七八層樓高的防洪牆在中間路肩部位以下坍塌,垮塌面積東西長約200 米、南北寬度為48個台階,3米寬的路肩最深垂直坍塌2米。坍塌的堤肩東西兩側,分別有約30米、近100米長、寬1厘米不等的橫向裂縫。施工人員說,防 洪牆和防洪堤壩坍塌的原因,是前幾天下的那場「大雨」導致的,已對防洪安全構成重大影響,無法通過修補處理,只有整體拆除重新施工。記者用腳踩下防洪牆襯 層灰土,水泥灰土粉碎得像豆腐渣一樣。記者沿數百米長的堤肩查看,每隔幾十米,堤肩就出現一條縱向裂縫。用腳輕踢一些標段的麻坑樣水泥堤肩,水泥則像豆腐掉地上一樣稀巴爛。

大堤附近居住的幾名老先生說,攔洪閘泄洪口直衝防洪護堤,堤外就是民房,施工單位對防洪護堤不夯實,施工質量和水泥質量差得沒法說,前幾天的一場「小雨」,竟把20年一遇的防洪堤壩衝垮了,這要是發生在雨季後果不堪設想。

據省氣象臺發布的氣象預報顯示,防洪堤壩垮塌前全省的降雨均為「小雨」或「陣雨」:9月29日∼10月5日,全省周降水量為1mm∼10mm。 10月7日夜裡到9日,大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陣雨。 10日,南部有小雨。

疑問該段工程質量有多少問題

10月14日,記者致電河南省沙潁河渦河建管局。該局辦公室人員說,沉丘沙潁河段防洪工程上的情況讓問負責此項目的嚴實局長。嚴實在電話中說,該段不是他負責的,防洪堤壩坍塌的事和施工單位有哪些他不清楚,具體可問主管此項目的沉丘縣水利部門。

記者撥打沉丘縣水利局辦公室電話,詢問該工程的中標單位、施工方、監理方都是哪些單位,什麼原因導致防洪堤壩坍塌,接電話的女士稱「不清楚」。

10月14日,記者打聽到監理單位為河南省河川工程監理有限公司。記者向楊總監求證沉丘縣城區沙潁河段防洪堤壩的施工單位。楊總監說,出現垮塌的地方為07標段,施工單位為河南大河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對於防洪堤壩垮塌,楊總監稱是「地質方面」的原因。

對於工程質量的好壞與否,工程監督效果如何?不同的部門有著不同的看法。今年6月,由沙潁河渦河近期治理工程建設質量監督項目站填表的《質量監督 月報》,是這樣下結論的:至本月底,沙潁河近期治理代建段工程(記者注:包括沉丘縣城區段已完工的6個標段)已累計進行單元工程質量評定749個,全部合 格,優良單元工程557個,優良率為74.4%。

河南省沙潁河渦河近期治理工程建管局官方網站《2007年上半年工作總結》這樣總結說:監理作用發揮不足。監理單位仍然存在人數不足、人員責任心不強、人員素質和能力不能滿足工程需求、總監不能常駐工地、副總監難以擔當重任等問題,造成現場控制不力、管理不到位,以至於個別施工場面混亂,工程質量 差等。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