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10年捅下5000個馬蜂窩(組圖)

發表:2008-10-19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這身裝備就敢上陣


展示自己最近的戰利品


這個蜂窩可以掏一斤多蜂蛹


土雞對蜂窩裡的美味很感興趣

一說起馬蜂,大多數人都會心有畏懼。但雙流縣黃龍溪羅佳金一家三口卻專門招惹馬蜂,每次發現了馬蜂窩他們都如獲至寶,不摘不快。十多年來,他們樂此不疲,摘下的蜂窩不下5000個。從今年農曆八月算起,他們都已經摘下了大大小小的蜂窩近400個。「曾經摘過一個34英吋電視機那麼大的蜂包」成了他們逢人必誇的一件事。

端蜂窩用途:拿到集市可賣錢

在黃龍溪,羅佳金和趙如成的馬蜂「專業戶」名頭方圓十里無人不曉。人們常常能看到他們拉著滿滿一三輪車的蜂窩沿街叫賣。昨天下午,為了讓記者開開眼界,剛賣完蜂窩從集市上回來的他們從屋子裡扛出來一個大蜂窩。「讓你們見識下什麼叫馬蜂窩!」趙如成將蜂窩往院壩中間一放,圍觀的人們眼睛都睜圓了 ——土褐色的表面上,均勻分布著彎彎曲曲的線條圖案。面對這個足有汽車輪胎大的蜂窩,前來看熱鬧的鄰居嘖嘖稱奇。

「這個算小的,最大的比這大一倍,起碼五十來斤。」羅佳金說,這個蜂窩他們幾天前才取下的,只有二十來斤,裡面已經沒有幼蟲。就在幾天前,他們還取下兩個大蜂包,抬到集市上賣了六百塊錢。

端蜂窩秘訣:只需把衣服穿嚴實


每天早上七點過,羅佳金和妻子劉淑蓉,還有哥哥趙如成三人就會帶著工具上山尋找馬蜂窩。一瓶滅害靈、一把鋸齒、一條繩子、一件加厚雨衣,外加一個自己用鐵網做的頭套,就是他們對付馬蜂的全部工具。

摘取蜂窩,三人一般都是分工協作:一人全副武裝爬上樹,將滅害靈噴在蜂窩周圍,然後將繩子捆在蜂窩兩端樹枝上,再用鋸子鋸斷樹枝,慢慢用繩子放下蜂窩,另外一人在下面接住。撒藥後上千隻馬蜂一部分飛走,一部分死去,落在地上黑壓壓一片。劉淑蓉爬不上樹,取蜂窩的時候,她就在百米開外守著,同時提醒過路人小心被蜇。

羅佳金說,對付馬蜂,他們沒有比別人更高明的辦法,只要用衣服把自己捂得嚴嚴實實的就行了。二十來分鐘就能摘一個,最多時,一天取回過13個蜂窩。

三人摘蜂窩多年,被蜇就成了家常便飯。但他們一家從沒有人被馬蜂蜇進醫院,頂多是起個小疙瘩。劉淑蓉說,他們沒有什麼祖傳秘方,可能天生就是幹這行的吧。趙如成說,很小的時候,家裡養過蜜蜂,他們從小什麼蜂子都不怕。幾歲時,他就敢惹馬蜂了。

端蜂窩生財:兩個月賺了上萬元

在「專業」取蜂窩之初,劉淑蓉並不贊成丈夫和哥哥去冒險。當時他們也只是在附近幫鄰居取蜂窩,取回去後就把幼蟲逮出來做菜餚吃。靠馬蜂窩賺錢還是四年前的事,當時得知城裡有餐館收購馬蜂幼蟲做特色菜,他們便萌生了專門賣馬蜂窩的念頭。兄弟倆說,馬蜂窩全身是寶,幼蟲可以賣到餐館去,做成美味佳餚;蜂窩本身可以入藥,賣給藥材鋪。

每年農曆八至十月,是馬蜂最活躍的時期,也是他們摘蜂窩的絕佳時機。經過幾個月的積累,蜂窩在此時長到最大。兩個月下來,他們可摘到幾百個蜂窩,按照每個幾十至幾百元不等的價格賣出,至少可以賺到一萬多元。

最近幾年,他們村子附近已經很難再看到蜂窩。幾人便騎著摩托車外出尋找。久而久之,附近很多人都知道他們是摘蜂窩的,親戚朋友哪家屋檐下有了蜂窩,打個電話他們就會免費幫別人取,甚至有些公園、墓地也會打電話請他們幫忙。但上樹之前,他們都會簽訂「生死狀」,聲明如果在摘取過程中發生意外後果自負。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