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10年捅下5000个马蜂窝(组图)

发表:2008-10-19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这身装备就敢上阵


展示自己最近的战利品


这个蜂窝可以掏一斤多蜂蛹


土鸡对蜂窝里的美味很感兴趣

一说起马蜂,大多数人都会心有畏惧。但双流县黄龙溪罗佳金一家三口却专门招惹马蜂,每次发现了马蜂窝他们都如获至宝,不摘不快。十多年来,他们乐此不疲,摘下的蜂窝不下5000个。从今年农历八月算起,他们都已经摘下了大大小小的蜂窝近400个。“曾经摘过一个34英寸电视机那么大的蜂包”成了他们逢人必夸的一件事。

端蜂窝用途:拿到集市可卖钱

在黄龙溪,罗佳金和赵如成的马蜂“专业户”名头方圆十里无人不晓。人们常常能看到他们拉着满满一三轮车的蜂窝沿街叫卖。昨天下午,为了让记者开开眼界,刚卖完蜂窝从集市上回来的他们从屋子里扛出来一个大蜂窝。“让你们见识下什么叫马蜂窝!”赵如成将蜂窝往院坝中间一放,围观的人们眼睛都睁圆了 ——土褐色的表面上,均匀分布着弯弯曲曲的线条图案。面对这个足有汽车轮胎大的蜂窝,前来看热闹的邻居啧啧称奇。

“这个算小的,最大的比这大一倍,起码五十来斤。”罗佳金说,这个蜂窝他们几天前才取下的,只有二十来斤,里面已经没有幼虫。就在几天前,他们还取下两个大蜂包,抬到集市上卖了六百块钱。

端蜂窝秘诀:只需把衣服穿严实


每天早上七点过,罗佳金和妻子刘淑蓉,还有哥哥赵如成三人就会带着工具上山寻找马蜂窝。一瓶灭害灵、一把锯齿、一条绳子、一件加厚雨衣,外加一个自己用铁网做的头套,就是他们对付马蜂的全部工具。

摘取蜂窝,三人一般都是分工协作:一人全副武装爬上树,将灭害灵喷在蜂窝周围,然后将绳子捆在蜂窝两端树枝上,再用锯子锯断树枝,慢慢用绳子放下蜂窝,另外一人在下面接住。撒药后上千只马蜂一部分飞走,一部分死去,落在地上黑压压一片。刘淑蓉爬不上树,取蜂窝的时候,她就在百米开外守着,同时提醒过路人小心被蜇。

罗佳金说,对付马蜂,他们没有比别人更高明的办法,只要用衣服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就行了。二十来分钟就能摘一个,最多时,一天取回过13个蜂窝。

三人摘蜂窝多年,被蜇就成了家常便饭。但他们一家从没有人被马蜂蜇进医院,顶多是起个小疙瘩。刘淑蓉说,他们没有什么祖传秘方,可能天生就是干这行的吧。赵如成说,很小的时候,家里养过蜜蜂,他们从小什么蜂子都不怕。几岁时,他就敢惹马蜂了。

端蜂窝生财:两个月赚了上万元

在“专业”取蜂窝之初,刘淑蓉并不赞成丈夫和哥哥去冒险。当时他们也只是在附近帮邻居取蜂窝,取回去后就把幼虫逮出来做菜肴吃。靠马蜂窝赚钱还是四年前的事,当时得知城里有餐馆收购马蜂幼虫做特色菜,他们便萌生了专门卖马蜂窝的念头。兄弟俩说,马蜂窝全身是宝,幼虫可以卖到餐馆去,做成美味佳肴;蜂窝本身可以入药,卖给药材铺。

每年农历八至十月,是马蜂最活跃的时期,也是他们摘蜂窝的绝佳时机。经过几个月的积累,蜂窝在此时长到最大。两个月下来,他们可摘到几百个蜂窝,按照每个几十至几百元不等的价格卖出,至少可以赚到一万多元。

最近几年,他们村子附近已经很难再看到蜂窝。几人便骑着摩托车外出寻找。久而久之,附近很多人都知道他们是摘蜂窝的,亲戚朋友哪家屋檐下有了蜂窝,打个电话他们就会免费帮别人取,甚至有些公园、墓地也会打电话请他们帮忙。但上树之前,他们都会签订“生死状”,声明如果在摘取过程中发生意外后果自负。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