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廠商 關廠風狂吹

發表:2008-10-20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美金融海嘯波及亞洲加工製造產業,港資、陸資和台資企業近期掀起一波關廠倒閉潮,衍生資方落跑,工人被欠薪、供應商追討不回貨款等社會問題。香港上市小家電公司百靈達日前公告,今(20)日關閉深圳寶安西鄉工廠,解僱員工1,200人。

香港文匯報指出,港資企業日前有多家上市公司發生經營危機,破產清算,包括經營連鎖服飾店的佑威國際、全球最大玩具代工生產商合俊集團、金至尊珠寶及附屬公司恆豐珠寶,先後申請破產清算,或獲法庭委任臨時接管,進行清算作業。

此外,大陸最大印染企業江龍控股、台資鍍面鋼廠科弘接連倒閉,可見另一波關廠倒閉潮來勢洶洶。

報導指出,百靈達已在17日發出公告,指出由於難以取得銀行或其它融資途徑,持續虧損,加上租約月底屆滿,今日將結束深圳所有業務,本月初已關閉深圳西鄉,解雇工人1,200人。

據瞭解,百靈達實業位於寶安西鄉黃麻布村,主要生產電熨斗和電水煲,該廠於1980年代開業,1993年搬至現址,經營不錯,最輝煌的時候,工人曾經達到1,700多人,即使現在也仍有1,200餘人。不過,從8月開始,工廠開工數減少,9月情況更嚴重,幾乎沒有訂單。

百靈達1,200位工人怕資方欠薪落跑,已提早向地方政府的勞動站反應,地方政府及早介入協調,有關部門已要求法院將工廠廠房以及設備查封,勞資雙方今日將展開協調。

報導指出,合俊集團關閉,造成合俊東莞兩廠7,000名工人失業,資方欠薪落跑,工人抗議,只能由東莞樟木頭鎮政府代墊部分工資。

樟木頭鎮鎮政府鎮委副書記、鎮長羅偉倫表示,政府已墊付人民幣800多萬元,支付8月欠薪,將在明(21)日發放其他欠薪部分,使得地方政府也成為受害者。此外,供應商迄今求助無門,無法追討貨款。

經營服裝連鎖店U-Right的佑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被指欠債高達13億元,早前被債權銀行入稟申請清盤。佑威國際主席梁鄂昨亦被人入稟高院。原訴人袁柱明,被告為佑威國際主席梁鄂,入稟狀指被告在本月6日開給原訴人的800萬元支票被彈票,至本月11 日原訴多次要求下,被告仍未能兌現支票,要求他支付利息、訟費等。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